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都是逛百货大楼惹的祸!天津宝坻区9200人居家隔离 194人集中隔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07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天津市宝坻区的聚集性疫情引起了广泛关注。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毛劲松,在今天(2月7日)上午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宝坻疫情的3个特点,以及当前针对疫情采取的5项措施。

关于宝坻疫情特点

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 毛劲松:宝坻疫情特点,第一是集聚性,发病的23个人目前都是百分之百与去百货大楼相关,集聚在百货大楼这一个点。这里面有销售员、顾客,还有他们的密切接触者。第二,从发病的那一刻起到现在,不是跟武汉和湖北相关,找不到接触史。就这个问题,天津市疾控中心专家做了一个著名的福尔摩斯式的分析,找到了病源。第三,涉及面很广,年关逛百货大楼是宝坻老百姓的风俗,那段时间里顾客密集。这3个特点,让我们感到形势严峻。

关于采取的5项措施

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宝坻区人民政府区长 毛劲松:

一、第一时间发布。随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我们第一时间把确诊病例的轨迹向全区发布,每一个确诊患者,具体到什么时间去过哪里、他的轨迹行踪,一直到收治到医院,我们一五一十、毫不隐瞒对全区人民进行发布,并号召所有在那个时间段跟他在同一个时间有过接触、或者在同一个地点的人,跟我们热线联系或者居家隔离。这些措施得到了全区人民的点赞,确实让他们心里有数了。

二、第一时间摸排。百货大楼共摸排出销售人员194人,1月19日至25日到百货大楼顾客的人群,到目前为止摸排出9200人。这个数字是动态的,还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加,我们觉得这个数字还是不完全的,未来可能在不断增加当中。

三、第一时间隔离。当我们知道疫情之后,在第一时间把194人连夜集中到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要求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自行居家隔离。我们区各个相关街镇,随着摸排的人员不断增加组织了很多工作组,四个人对一个社区或者对一个村,这里包括工作人员、公务人员,也包括公安,共同组成一个小组,监督每一个小区和每一个村,重点人员的居家隔离情况,避免居家隔离人员随意走动。同时,我们在所有宝坻对外联络的27个主路口设置了交通观察点,对往来宝坻的所有车辆消毒,对每一个乘客登记测量体温,凡是发烧的及时送到发热门诊。同时对不必要进入宝坻的外来车辆都进行了劝阻,对村子和小区都及时进行了封闭,限制人员进出。

四、加强宣传力度。宝坻是一个涉农区,农业人口比较多,思想上容易松懈和麻痹,抱有侥幸心理。对于这个情况,我们通过主流媒体不断进行宣传。天津市指挥部提供素材,指导他们如何规范地进行隔离,同时运用新媒体多个线上平台向全区人民推送这些信息和知识。针对宝坻农村多的特点,我们启用了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通过喇叭宣传主要是排查找人,找出到百货大楼购物的人群,同时普及这些隔离防疫的知识。最后利用环境标语,同时启动宣传车流动宣传,增强防疫意识。

五、对全区进行消毒。首先对百货大楼进行消毒,全区范围内连续做了三次从城市到乡村的消毒。社区内部、村庄内部也进行消毒,最大限度隔绝病毒传染源。
(总台央视记者 王烁 侯宇)


(编辑 孙继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