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不舒服就怀疑得了新冠肺炎?如何缓解防控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专家答疑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0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专家陈雪峰就网友关心的有关问题作了回答。

Q:

有些老百姓身体不舒服就怀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开始自己吃药,对此有什么建议?

A: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应激反应,担心得病也是应激反应的一种,有些人反应比较大,开始服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第一点建议,不要过度恐慌和焦虑。身边没有确诊过疑似的病人,而且也很少外出,被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

第二点建议,理性分析。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舒服的症状和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是不是相符合。比较符合的情况要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不符合的情况也可能是身体方面其他的问题,必要的时候也应该去医院就诊。

第三个建议,改变行为。如果知道自己是健康的,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要想,要去担心,那么可以试一个办法,转移注意力,先找一件事情使自己可以长时间投入去做。

有极少数人有这样的情况,坚信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去医院反复就诊,即便医生和医学观察认为他没有被感染,他也坚信自己感染,这就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叫疑病状态。就是怀疑自己得病的状态,这样极少数的情况,建议及时去医院的心理科和精神科寻求专业的帮助,避免长期的情绪紧张引发一些不理性的行为,伤害到自己和他人。

第四点建议,寻求心理援助,减轻和预防疫情导致的心理困扰,防范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原有的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支持各地设立了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热线。统计数据截止到1月底,各地各省开通了361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自己无法缓解的不良应激反应,应该及时拨打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Q:

如何缓解防控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A:

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是在帮助我们,是在保卫保护我们的家园。所以我们对社区的工作人员应该是要尊重、理解、支持、配合和关爱。我们也建议基层政府要对我们疫情抗击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工作要做好,避免因为防护不到位导致被感染等情况,也要多关注社区工作人员的家庭生活情况,让他能够踏踏实实地投入在前线抗击疫情。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做自身防护以外,在心理防护方面,有三点具体的建议。

第一点:理解他人。如果说在工作中遇到了工作对象很不配合的时候,先表示理解。大部分人都是可以配合的,只有极少数人,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情绪和行为很难控制,容易引发冲突,这种情况下先表达出理解来,有助于平复他的情绪,有助于开展。

第二点:理解自己。在应急的情况下,感觉自己的情绪很不稳定,容易生气,容易着急,不理解的时候容易委屈,甚至在遇到一些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时会非常的抑郁,甚至有负罪感,觉得自己的注意力、记忆力、晚上的睡眠都受到了影响,应激状态下的正常反应,也要理解自己的反应,如果很难受,暂时停下来,找一个稍微安静一点的地方做深呼吸,稍微一点的缓解也会有效果。

第三点:保护好自己。工作压力大、心理或身体很不舒服、家里有重要的事情,还是要及时跟同事和上级沟通,必要的时候停止工作、轮换工作,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我们也呼吁地方发动专业机构和行业组织的力量,给有需要的社区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服务。

Q:

习惯遛弯、跳广场舞的老年人长时间待在家不舒服,对疫情又紧张又害怕该如何缓解?

A:

第三个问题是老年人习惯外出遛弯、散步、跳广场舞,长时间待在家里心里不舒服,对疫情又紧张又害怕怎么缓解紧张情绪?老年人现在需要长时间待在家里,有对疫情的担心,需要做好调试,避免影响到身体健康。有五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还是要尽量不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可以在家里面因地制宜地做一些身体锻炼,实在需要出门,也一定要去比较宽阔空旷的地方。

第二个,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外出戴口罩。平时有服用的药物,定期去医院,在特殊的情况下按照医生的建议继续用药,或者去就医。

第三点也很关键,看官方新闻,不要轻信传播个人转发的疫情相关的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盲目的乐观。

第四点,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对免疫力有好处,如果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互相要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少指责少生气。

第五点,如果负性情绪比较强,长时间感觉到焦虑不舒服,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帮助。

Q:

看到穿着防护服的人员时觉得紧张、恐慌,该怎么应对?

A:

看到穿着防护服的人员时觉得紧张,觉得恐慌,尤其在社区看到有这样的人在工作时,这种恐慌情绪其实也是正常情绪。这是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生活经验少。这种恐慌情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消失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老年朋友一定不要过度紧张,如果说需要我们配合做一些工作,一定要相信他们是专业人员,他们是在帮助我们,得依靠他们尽快地结束这场疫情,所以一定要积极配合。如果身边有小朋友,还是要借这个机会,给他讲一讲疾控相关的科学知识,安抚好他的情绪。


(编辑 杨晓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