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江苏市场监管局出台18条措施 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4日 1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晚(13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文件,就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18条措施。

 一、减轻企业负担

1.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收费。省市场监管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对中小企业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等费用3个月内减半收取,其中对疫情防控用湿巾等具有抑菌性能的相关产品免除检验检测费用;对直接服务于疫情防控的CT机、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红外体温筛查仪、红外体温计等计量设备免除检测费用。

2.免征有关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入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并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防控产品,免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对进入药品特别审批程序、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药品,免征药品注册费。

3.减免相关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全额免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收费,对其运营过程中的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收费标准不超过规定标准的30%;对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减半收取;使用被检单位检测仪器、设备的,按收费标准30%收取;对民营企业按收费标准的下限执行。

4.开展价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涉企收费检查。对近年扶持中小企业的相关价格优惠政策,以及近期各地出台的涉企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确保价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二、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5.延长企业资质和相关权利维持期限。对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认证机构可结合相关程序要求,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于受疫情影响停产而不能接受监督审核检查的企业所持有的认证证书,认证机构对认证证书实施暂停等处理的时限,可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6.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疫情期间企业轻微违法行为经督促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减少对其经营活动的影响。

7.指导企业快速修复信用。对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等企业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符合条件的快速受理、急事急办。疫情期间,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履行相关义务、申请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不再进行实地核查,即刻办理移出,解除信用约束。

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

8.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经营。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种设备检验,对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的,特事特办、快速办理。

9.支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组织专家指导、开辟专项服务通道等方式,帮助米面粮油等涉及生活必需的食品生产企业尽快复工。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持有的健康证2020年2月1日以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疫情解除后90日内。

10.助推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提前介入、主动跟办,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许可审批、计量器具检定、标准化服务、质量认证等事项全程帮办服务。

11.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疫情期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各类评奖评优评先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2020年度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和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省级“正版正货”示范单位认定中予以优先支持。

四、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12.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研究疫情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对可能影响我省贸易的TBT通报进行评议,对省内重点进出口产品开展分析和应对措施研究,指导和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境外技术性贸易措施。

13.改进质量技术服务方式。免费开展质量在线培训,帮助企业远程诊断质量问题。支持检验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检验检测、技术培训等服务。

14.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快建设省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技术分解表,构建口罩制备及其材料、病毒检测、疫苗及治疗药物等技术主题的专利数据库,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开放支持200个终端的知识产权在线远程视频与培训系统,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培育和培训。

15.帮助困难企业缓解融资压力。引导企业采取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有效融资,并提供高效便捷登记服务。

16.开展“集中访企问需”行动。通过各种形式联系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在市场准入、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需求,坚持 “一企一策”,提出针对性强的集成服务措施。

五、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17.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中小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中小企业公平竞争行为。

18.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托12315平台,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以疫情防控为借口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央视总台记者 汤涛)


(编辑 孙继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