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疑似或确诊患者戴呼吸阀口罩对周围人群是否有风险?专家这样说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4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发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回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

Q:病人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会不会对周围人群造成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呼吸阀是一个单项的阀门,呼气排出气体,正压将阀片吹开,可以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排气过程中没有过滤层。所以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所以确诊和疑似的病人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

Q:新冠肺炎患者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自家卫生间应该做哪些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对于普通公众,便后认真洗手。家里没有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请使用单独的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每天用含氯的消毒剂、例如84消毒液,来清洁厕所、马桶内部以及厕所门把手等经常接触的部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食物煮熟再吃,可以有效防范很多的肠道的传染病的传播。

Q: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对手机进行消毒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之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蘸适量75%的酒精,擦试手机的表面,并做好手的卫生。如果外出的时候没有使用手机,回来之后就不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Q:和患者在潜伏期共用洗衣机会不会感染?

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根据目前疾病的认识,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还是患者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和接触传播。潜伏期指的是感染病毒之后还没有症状这个期间,有没有传染性目前国内国外都在调查,提示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但也有待进一步确认。不过,共用洗衣机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编辑 宋云霄)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