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首开欧亚洲际临时航线 温州包机快递海外华侨“战疫”物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4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比利时时间2月13日18时(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一架满载欧洲温籍华侨捐赠的战“疫”紧缺医用物资空客全货机从布鲁塞尔机场顺利起航。
这架由温州有关部门通力组织协调,海内外温商“爱心接力”筑起的欧亚洲际临时包机航线,直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跨国驰援“定投”温州疫情防控一线。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孙飞表示,这是经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办公室协调开辟的第一条欧亚洲际临时包机货运航线。

爱心涌动 捐款捐物驰援“疫”
这架凝聚着海外温州人对家乡赤子之心的包机上,运来了欧洲温籍华侨从全球各地购买的200多万件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医用防疫物资,货物总体积近400立方米,由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等国家90多个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捐赠。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心系家乡的海外温州人第一时间行动纷纷捐款捐物。特别是1月26日温州市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联合向全球温籍侨团发出物资捐赠倡议书后,分布全球各地的温籍华侨华人社团和侨胞迅速凝结成涌动全球的爱心网络,热情高涨。
他们争当采购员、包装工、快递员、报关员;或驱车跨国采购,或以志愿者身份专程分批“人肉”背回,或高价竞购速运回国,或跨国联合接力……全力驰援战“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温州华侨已从海外协调各类物资捐赠300多万件运回国内。

物资滞留 多方协调包机速递
大爱汇聚起的物资面对骤起的疫情,遭遇运输难题。为此,温州市市侨办、市侨联考虑到意大利温籍侨胞人数众多等原因,于2月5日发布通知,拟包机从意大利直飞温州运输滞留的物资。
为了促成这趟包机,温州市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会同市发改委、市外办、市投促局、市工商联、温州海关、温州机场等单位开展组织协调,同时开启欧洲工作时间,连夜同步推进协调物资集结、报关清关等事宜。
“由于中意直飞航班全面停飞,开辟洲际包机航线要克服很多困难。”温州市市委统战部海外联络处处长张健说,经过多方组织协调,2月9日获批租用四川航空的货机运送海外华侨捐赠物资,于2月13日从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直飞温州。

千里奔袭 集结捐赠物资空运
闻“机”而动,万水千山“爱心接力”运送,海内外温州人再次上演一幕幕感动的温情故事。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等3个侨团在海外负责包机运送捐赠物资相关工作。
2月6日,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在当地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召开“紧急会议”,设立由10位老师组成的工作小组,分两班,24小时全天候集中接收意大利及周边国家侨胞捐助过来的物资,登记造册,再准时运送到机场。
“2月10日,捐赠物资装车启运到1200公里外的布鲁塞尔机场,12日所有物资集结完毕。”负责汇总捐赠物资运送的欧俪德集团董事长苏文义介绍说,该公司义务提供物流服务,20多位员工加班加点,为捐赠物资进行质量把关、登记造册、打包装箱、填写文件等一系列工作忙碌着。

爱心接力 国内商协会筹运费
身处欧洲各地的温籍华侨千里奔袭,运输捐赠物资向布鲁塞尔机场集结。身在国内的华侨商会、异地商会、外地在温商会、本地商协会等迅速对接上市侨办,纷纷表示捐款提供包机及相关费用。
按照飞行计划,该趟包机飞行13小时后,于2月14日下午抵达温州。目前航空运输等相关费用具体由温州市市华侨总商会、北京温州商会、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温州市管件行业协会、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温州市湖南商会、温州市定制家居商会、温州市汽车配件流通商会、温州市石材协会、温州市内蒙古商会(筹)等单位承担支持。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海内外温州人发挥网络渠道资源优势,与时间赛跑,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再次用实际行动精彩演绎温州人精神,展示非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总台央视记者 高珧)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