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老铁路立新隧道今贯通 这是云南复工后贯通的第一条隧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5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15日,中(国)老(挝)铁路云南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贯通,这是云南复工以来贯通的第一条隧道,也标志着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立新隧道位于云南省元江县与新平县交界处,全长5.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247米,施工中存在围岩大变形、突泥涌水、溜坍等险情80多次,加之下穿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给现场施工带来很大难度。对此,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联合处置,有针对性地制定科研课题,创新了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施工工法、非爆开挖技术,自主研发了全配套移动栈桥等隧道施工“利器”。

眼下,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各施工点上,每天有13000多名建设者抓紧施工。截至目前,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369亿元,完成设计数量的73%,完成路基土石方设计总量的九成以上,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80%以上。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北起我国云南省玉溪市,经位于西双版纳的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出境后,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余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总台央视记者 刘文杰)


(编辑 赵英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