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高校师生——疫情防控中的青春力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6日 12: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高校师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在行动,他们有的坚守在家乡防疫志愿一线,有的用专业知识贡献智慧,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青年人有担当、有责任的青春风采。 

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家乡疫情防控一线 

在山东泰安肥城北大留村,中国海洋大学返乡大学生赵彩玲正在通过村广播站的“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和村里五名返乡大学生组成大学生防疫志愿服务小分队,站到了家乡抗疫一线。 

中国海洋大学返乡大学生 赵彩玲:在村里巡逻,对外出闲逛、扎堆聚集以及不戴口罩的村民进行劝阻。

在各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很多这样的青春身影。单天翔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他同时也是浙江舟山市蓝天救援队的第一批预备队员,这些天他已经参与了13次救援活动。丁顺民是南昌大学化学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疫情当前,他利用自己的科研知识义务指导家乡企业配置消毒溶液,延长消毒效果。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青年教师 丁顺民:能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比较开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高校师生:用专业所长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各高校师生还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助力疫情防控。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医学人工智能团队紧急开发出一套免费在线健康咨询、问诊与新冠风险筛查系统,可以满足百万用户在线实时沟通,如今已经在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投入使用。

西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专门制作了手语版疫情防控指南视频,化声为形,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则针对不同人群暴露风险出版了细致的疫情防范手册。北京理工大学汽车专家撰写并发布了驾驶私家车或者乘出租车、公交车出行如何有效防控病毒的专业建议。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 孙超:汽车要注意通风换气,经过密闭空间时,关闭车窗,空调改为内循环,车内有多名乘客时,都要佩戴口罩,隔位而坐,车辆使用后的消毒过程,擦拭为主,不要喷洒,禁止明火。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编辑 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