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除了广场舞,方舱医院还有这些“宽心妙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6日 2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疫情,你担忧吗? 

隔离多天,你焦虑吗? 

戴着口罩也感到不安吗?

除了跳广场舞还能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方舱医院的患者心理状态如何?

正在武汉方舱医院的心理专家这么说

↓↓↓

方舱医院内如何缓解患者心理压力?专家组特制心理支持方案

  • 营造环境疏解精神压力

晚间灯光调节更暗一点,让患者保持一定的生物节律。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丰富患者生活内容的同时,起到调节心理的作用。

  • 延展护士的服务工作

一方面是精神科医生进行联络会诊,另一方面,通过护士延展心理服务工作。对护士进行心理支持技巧“看、听、问、情、互、励”的培训。善于观察病人;善于倾听病人;学会提出开放性的问题,比如适应得怎么样;要有共情能力,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建议病人互相帮助;对病人多鼓励。

  • 提倡患者自建兴趣活动小组

跳广场舞、打太极拳、参加读书会都有助于调动患者的积极性。但这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医疗风险,建立全面的规则。比如,过度运动会使耗氧量增加,对于肺部的影响还是要考量的。

对于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评估中心石川主任给出了回答。

网友在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他们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是什么?

石川:最普遍、最突出的是焦虑失眠;患者适应方舱医院环境;在隔离一段时间后,患者出现的无聊感和孤独感,个别案例也存在一些抑郁的问题。

网友对于心理干预,会不会有一些不理解的情绪?和不愿意交流的情况?

石川:通常是从关心入手,慢慢转到患者的情绪,然后进一步沟通,这样接受度还是不错的。第二种方式,我们会跟医疗组一起查房,查房的过程中找到好的切入点,再跟患者进行交流。

网友:“线上加油站”的形式对居家隔离的人来说,是否有必要?

石川:远程干预和在线支持非常重要。我们和湖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们合作开通了“心理支持系统”。系统包括三个部分:“在线评估”,了解自己的情绪睡眠状态;“心理资讯”,包括患者如何放松训练的音视频材料;“心理干预”,在线与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咨询、深入沟通。

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如何排解?

除了患者可能产生的焦虑心理,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同样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于何处?如何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老年科主任孙新宇在直播中给出了解答。

孙新宇说,医护人员们主要承受着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患者:作为医生、护士,他们希望病人尽快康复。但是有些病人的病情可能会波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会产生无助、自责等心理压力。另一方面来自于家人:他们的家人可能会担心工作中的防护安全问题。

缓解这两方面的压力,孙新宇认为需要向医护人员提供团体的心理支持。需要让医护人员意识到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以自己的意志转移,医护人员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避免过度苛责自己。此外,医护人员也要保持对自身的专业自信,做好专业防范。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郑弘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樊嘉晨 汤沛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