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央视新闻面对面丨95后女孩儿甘如意:跨越300公里艰难返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7日 0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骑自行车、步行、骑共享单车、搭顺风车,途经荆州市、潜江市、武汉市汉阳区,辗转300多公里,历时四天三夜,最近,95后女孩儿甘如意艰难返岗,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面对面》栏目记者在武汉采访了甘如意,了解300公里返岗背后的故事。

 

 
 


 
疫情爆发 “我应该回去 帮同事分担”
 
 

2020年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实施进出人员管控。距离武汉300多公里外的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已经回老家过年的甘如意密切关注着媒体的新闻和单位工作群的情况。

1996年10月出生的甘如意2017年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同年9月考入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做化验室医生。甘如意所在的科室包括她在内,只有两个人,另一位同事已经五十多岁。疫情当前,甘如意急于返回武汉,帮同事分担工作。她把自己要返回武汉的想法告诉了父母。

记者:父母同意不同意?

甘如意:他们觉得我应该回去,虽然很担心我,但也很支持我。

 
 


 
骑自行车也要回去
 
 

甘如意专程跑到县里考察外出的路况,她还通过媒体了解返程所需要的流程,然后和单位取得联系开具了医院的返岗证明。非常时期,从老家到武汉的这段路程,高铁和长途车通行显然已经不现实,思前想后,她决定骑自行车返回武汉。

记者:有太多条件可以让你不回,没有交通工具,当时的政策不允许出入,为什么还要走呢?

甘如意:就是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这样能和同事一起,我觉得会很安心,觉得是自己的责任。

1月31日,甘如意带上饼干、坚果和几个桔子,拿着临时通行证出发了。在她办理的临时通行证上,车牌号一栏写着“自行车”,通行事由:“到武汉江夏金口中心卫生院上班。”父亲不放心,坚决要陪她到县城。2月1日上午,甘如意在公安县疾控中心拿到了县级通行证明。这时候,甘如意拒绝了父亲再送一程的建议,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往武汉进发。

记者:出发前一定要想到的最关键问题就是住,白天骑车你都是在动,那天黑了你在哪住,非常时期宾馆都关门了?

甘如意:对,当时也是想这个问题我也很担心的,也很害怕,最糟糕的问题就是如果万一真的没有住的话,那只有连夜赶路了。

 
 


 
四天三夜 “我回来的决心很坚定”
 
 
 

2月1日下午1点左右,甘如意到达荆州长江大桥,桥上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暂时不让自行车通行,她只好把自行车放在了一家副食品店门口。从荆州长江大桥走到荆州城区已经天黑,甘如意找了好长时间也没找到营业的旅馆。当时,甘如意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她看见一个停业的旅馆里还有人,开始求助。

记者:你害怕不害怕,以前有过这个经历吗?

甘如意:以前没有过。

记者:在骑行的过程中,你感觉到累了没有?

甘如意有一点不想动了的感觉。

在小旅馆里,甘如意吃了一桶泡面,就休息了。2月2日一大早,她又上路了。甘如意在路边拦了十几辆出租车,但因为荆州也实施交通管控,出租车不能出城,尤其是去往武汉方向。中午十一点,一辆出租车把她放到了荆州市中心城区沙市区。甘如意找到一辆共享单车。按照导航,从沙市到下一站潜江至少需要骑行8个小时,这个24岁的姑娘掉下了眼泪。

甘如意:崩溃了,因为这意味着要骑很远很远,估计骑很多天都有可能,虽然做好了骑行这么长时间的准备,但如果真的遇到那种情况,还是有一个情绪变化的过程。

记者:怎么办,除了向前,能不能后退?

甘如意:不能后退。我回来的决心是很坚定的,如果我后退了,我觉得这是不可原谅的。

依靠手机导航,甘如意骑着共享单车沿318国道向武汉方向行驶。一路有雨,她的羽绒服早被淋湿。天黑了,甘如意就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继续骑。一路上,甘如意时刻保持警惕,以免走错路。

2月2日晚上8点,甘如意了潜江。热心的民警帮甘如意找了一家旅馆先让她好好休息,第二天帮她想办法。第二天,民警帮甘如意找了一辆去武汉送血的顺风车。中午12点多,甘如意搭乘顺风车到达汉阳区。下车后,她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靠手机导航继续向前骑。导航耗电特别快,手机很快就没电了。

甘如意来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工作2年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去了武昌、汉口。对于距离,她其实没有概念。管控中的武汉,路人很少,甘如意逢人便问,到江夏金口怎么走。

 
 


 
“想和医护人员一起 取得抗疫的胜利”
 
 

2月3日,下午6点左右,又经过六个小时的骑行,甘如意终于到达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从家到这里三百多公里的路程,甘如意前后用了四天三夜。

甘如意:当天我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手机没电联系不到任何人,单位里还有上夜班的同事。

记者:你自己能不能想起来,你回来的那一天,人是什么样子的?

甘如意:人有点疲惫吧,累,主要是开心。

2月4日一大早,甘如意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疫情,这几天,她每天要检验二十多份发热病人的血液样本,并配合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

甘如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想和医护人员一起共同抗“疫”,最后取得胜利。

 

(编辑 杨晓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