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中国工厂机器开动了,全球产业链就稳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18日 22: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初,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暂时中断,韩国现代汽车不得不暂停本国的生产线。

2月17日,随着中国部分零部件生产企业复工,在中韩两国政府全力协助等因素支持下,现代汽车决定恢复绝大多数生产线的生产。 

这两条间隔十几天的新闻,体现了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当下,中国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保持全球产业链齿轮稳定转动,维护全世界共同利益。

在2月10日前后,中国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目前,除湖北省外,中国内地其他30个省区市的企业都开始复工复产。中国政府对此态度很明确: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这意味着,中国既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同时实事求是,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策略,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减少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

2019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上升。事实和数据也证明,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供应链优势明显,特别是像家居用品、高科技零部件、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全球产业链,高度依赖中国。

这正如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负责人近日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所在的顺德区拥有家电生产及配套产业超过3000家,珠三角机器开动了,全球产业链都稳定了。” 

△图为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顺德总部车间生产线上的员工全程佩戴口罩操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延长春节假期、企业延迟复工,原油、矿产等资源需求减弱,对相关国家也造成一定影响。中信证券公司研究部17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石油的三大进口国——沙特、俄罗斯、伊朗,中国铁矿石的三大进口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受中国短期需求下降的影响将十分明显。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中国是33个国家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65个国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不及时复工复产,焦急等待中国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外国企业怎么办?将中国视作资源重要市场的外国企业怎么办?

所以,中国做好疫情防控是对世界负责,复工复产、搞好经济也是对世界负责。

人们看到,中国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采取了降低融资成本、税费优惠、保障用工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复工创造有利条件。而企业复工时,员工要经过一道道检测、消毒程序后才能上岗。这正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具体实践。

也要看到,即使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性已被反复证明,即使中国付出很大努力保证全球产业链运转,依然有人抱着零和博弈思维,见不得中国好,时不时地炒作“外企搬离论”。比如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最近声称,中国发生的疫情“有助于”制造业加速回流美国。这类小杂音除了招人厌烦外,并不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已经被事实一再否定。

以苹果公司为例,它在全球约有800家供应商工厂,其中约一半设在中国,包括iPhone在内的大部分产品都在中国生产制造。苹果公司在17日发表的一封投资者声明中说,iPhone在中国的所有制造合作伙伴生产都已经重启。由于疫情造成一定的影响,苹果公司预计iPhone全球供给将出现短缺,但该公司表示:“相信业务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疫情之下,中国保障复工的努力得到了外资企业的认可,疫情造成的暂时性影响也得到理解。显然,中国的产业链优势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某一句话就会丧失。

这正如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默顿近日在致中国人民公开信中所说:“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表示乐观,同时也相信,中国将在战胜疫情后变得更加强大。”(国际锐评评论员)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编辑 吴梦萱)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