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联防联控发布会回应了这些热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1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89例,新增疑似病例1614例。现有确诊病例54965例(其中重症病例1163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264例,累计死亡病例22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465例,现有疑似病例5206例。

2月21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就目前全国疫情、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病毒传播方式等回答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将于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徐南平:在疫苗研制方面,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预计最快的新冠肺炎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在动物模型方面,完成了小鼠、猴、感染新冠病毒动物模型的构建,为药物的筛选、疫苗的研发以及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

 
 

△视频丨科技部: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将于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当前全国疫情暴发趋势得到控制,下一步严防疫情反弹”

Q:

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是否呈现放缓的趋势,现在疫情的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国家卫健委近期公布的疫情数字,现在除湖北以外,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是呈下降的趋势,是不是全国疫情防控的趋势已经整体向好?

 
A: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曾益新:1. 概括地讲可以称之为“4个下降、1个增加”,还有部分省份“零报告”:①第一个下降是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逐步下降,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12日最高峰的15152例,下降到了2月20日900例以内;②第二个下降是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300例以内,就是258例;③第三个下降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12日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400例以内;④第四个下降是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从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⑤“一个增加”是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

2. 疑似病例存量正在加速消化,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疑似病例逐日下降,同时医学观察人数也在持续下降。全国每天尚在医学观察的人数从最高峰的2月7日的19万人,降到2月19日的12万人。

3.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全国总体趋势向好,疫情暴发的趋势得到控制,已有部分省市出现新确诊病例的零增长。从全国来看一定要落实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应对,差异化推进以县域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各项措施,严防疫情反弹

 
 

“新冠肺炎一般不会造成后遗症,患者不要恐惧,要保持良好心态”

Q:

之前有专家介绍新冠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请问轻症患者是否可以在家隔离服药,怎么看待自限性疾病呢?

 
A: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福生自限性疾病是个专业的术语,一般指病原体感染以后,虽然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例如发烧、咳嗽、流涕,但症状持续时间不长,其实未经治疗临床症状也会消失,不会对人体产生永久的损害,也不会导致慢性感染。轻型新冠肺炎患者如果身体基础条件好、休息好,保持良好的心情,饮食得当的话,发病以后,人体的免疫在整体上占优势,有可能逐渐地康复;即使比较重的病人,如果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适当用一些药物,比如必要的吸氧,就能维持一个良好的人体免疫状态,缩短发病期,较快进入康复期,一般也不会造成后遗症,所以大家不必过度恐慌;但如果是高龄老人,或者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的人,如果不重视的话,那么普通的感冒也可能引发严重的器官和组织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对于免疫力低的人群,患有新冠肺炎的话,更应该加倍重视,患者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受凉,适当增加营养。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惧,要有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心态也是最好的免疫力,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也可以逐渐康复; 由于新冠肺炎传染性比较强,不管是轻型还是重型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隔离,尽可能避免密切接触,减少传染给他人的机会。

 
 

“如果把疫苗研发比喻成建楼,现在地基已打好,楼体已冒出地面”

Q:

我国目前疫苗研发进度如何?

 
A: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曾益新:目前(疫苗)有部分的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实验的阶段了。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疫苗的研发比喻成建造一栋楼,现在我们的进度可以说是地基已经打好了,楼体也已经冒出地面。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一层一层地往上建,然后再进入装修阶段。我们的目标,如果视疫情需要,可以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来启动疫苗的应急使用以及应急审评审批的程序,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面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视频丨国家卫健委副主任谈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度

“新冠肺炎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

Q:

目前各行各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从病毒传播方式方面对大家做好防护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

 
A: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琪:1. 初期实验显示,所有最有效最切实的病毒传播途径依然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只有在非常极端情况下,比如说满足三个条件,密闭空间、长时间在高浓度的病毒的暴露情况下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在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2. 对于复工复产的机构而言,一个对于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景、场合要保持通风;在工作场合,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3. 现在,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就是口、鼻、眼,主要是口鼻,所以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就非常重要,比如在人员密集区域,正确地佩戴口罩,是可以切断病毒进入肌体的渠道;4. 到今天(21日)为止,所有的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是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保持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切断病毒进入的渠道。

 
 

△视频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新冠肺炎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

“湖北三分之二以上的病人得到了中医药的治疗”

Q:

能否结合一些临床的数据再介绍一下中医药在治疗肺炎疫情中的工作和作用?

 
A: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曾益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28个省市区630多家中医医院总共派出近3200名医务人支援湖北,在湖北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就是三分之二以上的病人得到了中医药的治疗中医药和西药可以优势互补,可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这个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和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治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强化中西医结合,把中西医协作的机制细化和落实,更好地发挥这种特色和优势,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已有100多名康复者献出血浆,能救治240名重症、危重病人”

Q:

现在治疗血浆是否已经全面推广,效果如何?

 
A: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曾益新:首先,对于献出血浆的康复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到昨天(20日)为止,已经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他们的血浆,这100名康复者献出的血浆大概能支撑240份左右医疗用的血浆,也就是能够对240个重症或危重症病人进行施救。

 
 


监   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刘峰 武慧锋

策划丨张庆

视频丨杨晓唅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