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发挥的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1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20日),国新办就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武汉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丁向阳、连维良、余艳红等多位中央指导组成员参加。发布会上传递了很多重要判断、翔实数据,各界都非常关注。

1月25日正月初一,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党中央决定派出中央赴湖北指导组。27日正月初三,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此后二十多天来,一直在湖北、在武汉,和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一起。连日来我们常能在总台《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的报道里,看到中央指导组成员们忙碌的身影。

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发挥的作用令人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要求的,“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分析,可从四个方面观察——

一是上情下达,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贯彻落实。之前通过媒体报道就能看到,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在武汉,多次带领当地党政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督导当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中央指导组直接当面“领学”、当面指导督导,作用力不可小看。

二是有助于党中央直接掌握一线情况、动态变化,指导当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战当中,主阵地上,疫情变化很快。而一省一市之内的不同地区,疫情的程度、特征,可能也有很大不同。中央指导组深入武汉各区、街道、社区,以及武汉之外各地市,直接发现很多突出难题,掌握了第一手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了很多问题。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比如在20日的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介绍说,指导组到了武汉,就发现防护服的短缺问题非常突出,就此开始调动全国资源紧急补短板;发现床位不足,提出建立方舱医院等措施;发现“移动传染源”可能增多,立刻部署当地开展拉网式排查。

三是体现了围绕物资保障等关键问题、涉及全国的沟通协调作用。虽然全国都在支援湖北、武汉,但涉及关键短缺物资的生产、调配等,省、市自身的协调层级、协调能力在大战的特殊要求下,显得不足。中央指导组不仅直接到相关企业现场协调调度,还立足全国,沟通协调相关的中央部委、有关方面、有关省区市等,迅速推动解决问题。

四是直接督促检查一线党政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为。既要进行指导,也要加强督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指导组提出的要求。连日来,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督查、督办,发现问题后对有关市区负责人开展约谈并曝光,还深入核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之前公众普遍关注的黄冈“一问三不知”干部被问责、武汉市区领导因转运病人不力被约谈等,都在此列。

在20日的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的一段话,给人印象很深——我们“督导要求武汉市要建立起真正的战时指挥系统”,“我们看到,前一段时间湖北武汉指挥系统需要提升,需要提高效率。如果指挥系统的工作依然是常态下的节奏,就不能称之为战时了,也就不可能有效地指挥这场战役。所以孙春兰副总理要求有关方面,要提升水平,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在去年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指导组”这个称谓,就曾在公众视野中亮相。各级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巡回指导组发挥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所讲的,“把党中央精神传导到位,把压力动力传递到位”的作用。

这次,“中央指导组”出现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主阵地。它将继续发挥的作用,令人期待。

这种在某一地区遇到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由中央派出指导组,来推动地方加强工作的方式,充分体现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等制度优势,也给正致力于不断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示。

(文 | 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 罗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