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持续趋紧 俄称须尊重叙主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1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土耳其应停止支持“恐怖分子”

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持续趋紧,20日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再次发生交火之后,俄罗斯再次敦促土耳其不要再支持“恐怖分子”。

俄罗斯国防部20日发表声明,敦促土耳其停止支持叙利亚西北部的“恐怖分子”,不要向他们提供武器。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一天表示,俄方对土耳其军队支持武装分子袭击叙政府军的行动高度关注,土耳其的行为违反了俄土有关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恐怖分子”区分开的协议;土耳其军队的举动可能导致伊德利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土国防部:不愿与俄军发生冲突

同样在20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土耳其并不希望在伊德利卜与俄军发生冲突,土耳其的唯一目标是叙利亚政府。他还称,土俄双方就伊德利卜局势“保持着良好的对话”。

俄法德领导人通话 俄称须尊重叙主权 

针对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持续紧张,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通话。

当天,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发表公告说,鉴于极端组织对叙利亚政府军和平民的攻击导致伊德利卜局势明显激化,此次三方通话主要着眼于解决叙利亚危机,强调当前局势不能对平民造成不良的人道主义后果。公告说,普京强调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与领土完整,采取有效措施消灭恐怖主义威胁。马克龙和默克尔表示,愿帮助缓解叙西北部紧张局势。

三方还谈及利比亚问题,表示完全支持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上有关停火以及恢复政治对话的决定。

(编辑 杨晓晗)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梳理一下叙利亚伊德利卜近期局势。

牵动各方神经的伊德利卜局势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利亚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伊德利卜省被极端组织和叙反对派武装控制。而后,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叙战场上不断扩大战果,收复失地。伊德利卜省成为了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叙利亚政府军一直希望收复这一地区。

叙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实质性推进

去年12月,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省发动军事行动,以消灭盘踞在这些地区的恐怖分子,并不断取得进展,相继收复了包括战略重镇马雷特努曼在内的大量村镇,全面控制了叙利亚西部交通要道M5高速公路。2月9日,叙利亚政府军发表声明表示,叙政府军对伊德利卜省和阿勒颇省的军事行动已经收复了超过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从伊德利卜省东部推进的部队已经和从阿勒颇省南部推进的部队会师。叙政府军将继续推进,以收复所有领土。

土不断增兵 叙土爆发直接冲突

不过,土耳其方面担心伊德利卜局势的变化会导致更多的叙利亚难民涌向土耳其。因此,土耳其一方面要求叙利亚政府军撤出伊德利卜省,一方面则不断向伊德利卜省增派兵力。2月初,土叙军队在伊德利卜省爆发了正面冲突,导致双方人员伤亡。叙利亚政府方面指责土耳其实施侵略,会坚决反击。

俄方强调支持叙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

对于叙土冲突和伊德利卜省局势,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以及总统府方面均指出,土耳其不履行俄土领导人达成的索契协议是导致局势趋紧的主要原因。俄方还强调,俄土就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要停止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