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遇见你丨彭银华:生命铸就医者本色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2日 2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遇见你,来认识一位两天前刚刚离去的29岁的年轻人彭银华,他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

面对暴发的疫情,他主动请战、推迟婚期,坚守疫情一线。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他仍然乐观坚强,甚至还曾提出要在隔离病区里帮助医护同事们管理病人。

两天前,2月20日,因为病情恶化,彭银华不幸离世。得知他的事迹后,很多和他同龄的年轻人在网上留言纪念,他们说,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你。

29岁医生推迟婚礼 坚守一线不幸牺牲

1月21日,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了第二批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准备回孝感老家办婚礼的彭银华,向科室主任提出他要延迟正月初八的婚礼,和大家并肩作战。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浩:我们当时一成立隔离病区的时候,他就说这个婚礼他取消,因为他要跟同事一起,虽然大家有防护服,但是对这个疾病还是非常担忧的,他就提出来说我是男孩子,我身体好,我可以多收一些病人。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江俊霞:他在我们科表现得非常好,真的是的,彭医生他主动提出来,你们回去休息,其他人的班我来顶。 

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两层隔离病房在成立当天,130张床位就全部收满。自那时起,彭银华便不分白天黑夜驻扎在科室里值班。而在这过程中,他出现了轻微感染迹象。1月25日大年初一,彭银华做了肺部CT,被确诊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住进了本院的隔离病房。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浩:他当时非常积极,当时我们看他精神状态还很好,对自己战胜疾病的信心也是非常乐观的,甚至他还一度提出来,他就在隔离病区里面帮我们管病人,当时这种精神非常让我们惊讶,他怕增加其他医生这个感染风险,让我们其他医生在外面。 

1月30日,彭银华的病情突然加重,被转诊到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那时,他仍然积极乐观,盼望着早日康复回到疫情一线。2月2日,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江俊霞:一个星期之前我们还在群里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我还跟他约定了,我说我们到时候胜利了,我们还要吃他的喜糖,还要参加他的婚礼。 

家人和同事们都没有想到,彭银华推迟的婚礼,竟成为了他对爱人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2月20日,因为病情恶化、抢救无效,29岁的彭银华永远离开了大家。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江俊霞:现在的想法就是,我一定要站起来,他不能完成的我来完成,我来战胜病魔,我就这样想的。 

(总台记者 叶奂 聂继承)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