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桑德斯胜出内华达初选 各候选人聚焦“超级星期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4日 12: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月22日,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党内预选在内华达州举行,来自佛蒙特州的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赢得该州民主党党内预选,成为目前民主党阵营中获得最多党代表票数的候选人。

内华达州是桑德斯在初选中赢得的第二个州。在此前已经完成初选的两个州中,他赢下了新罕布什尔,以微弱劣势在艾奥瓦初选中排位第二。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都是人口较小的州,在美国的政治版图中也并不起眼,但因为是率先举行初选的两个州,一般被认为是美国大选的一个风向标。不过,这两个州的白人选民占9成,选举的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候选人在竞选中的地位。而内华达州是第一个举行初选的人口大州,内华达州政府官方数据显示,该州人口种族多样,其中拉丁裔人口约占29%,非裔人口约占10%,亚裔约占9%,内华达州的选举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总统参选人在非白人选民,特别是拉丁裔选民当中的受欢迎程度。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桑德斯在内华达的竞选集会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其中青年群体及拉丁裔选民比例最高。这是因为桑德斯的全民医保、上调最低时薪、大学免费等政策得到了美国工薪阶层的拥护。桑德斯的支持者认为,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桑德斯没有明显的弱点,且政策拥有较强的连续性,是目前为止最有可能代表民主党角逐总统之位的候选人。

内华达获胜后,桑德斯表示“在内华达州,我们刚刚组建起一个跨代际、多元族裔的选民联盟,它不仅将赢得内华达,还将横扫全国。”

走草根路线 桑德斯或遭民主党建制派联合抵抗

本次内华达的胜利使桑德斯稳固了目前为止的党内领先地位,为下周进行的南卡初选蓄力,同时也为初选阶段最关键的超级星期二(3月3日)储备了能量。

三场初选结束后,桑德斯获得最多的党代表票,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紧随其后,然后是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参议员艾米·克罗布查以及前副总统乔·拜登。

内华达州初选后,下一站初选会在当地时间29日在南卡罗莱纳州举行。南卡因为非裔人口比例较大,是另一个能反映总统候选人在特定族裔中地位的州。而3月3日的超级星期二一天中可以产出超过三分之一的党代表票,对选情来说至关重要。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势头强劲的桑德斯,可能遭到其他竞争对手的联合抵抗。

桑德斯的政策号称“民主社会主义”,在温和派的眼中,他的政策偏左,甚至有些激进。这让民主党党内忧心忡忡,因为这样的政策可能加剧民主党内部的分裂和意识形态冲突。在投票现场,有一些民主党的选民对记者表示,人们不可能寄希望于激进的政策,想要赢得全国大选,要稍微温和一点才可以。而另一部分选民则表示,我们必须要选择一个政策鲜明的人物来带领人们掀起革命,继续选择温和派只能招来新的失败。可以说,从党内到选民,桑德斯带来的分裂已经形成。

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皮特·布蒂吉格在内华达竞选后就对桑德斯发起了攻击,他表示,桑德斯的政策立场僵化,将分裂民主党,对总统大选而言是一场“灾难”。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表示,如果民主党在超级星期二之前不能团结对抗桑德斯,那么桑德斯将拿到无法超越的党代表票。

另外,还有消息称,民主党党内人士担心,选择让桑德斯竞选总统,不只可能输掉大选,更可能输掉国会控制权。拥趸众多的桑德斯看起来并没有得到民主党的支持。

发力超级星期二 候选人八仙过海

3月3日,民主党将在14个州进行投票初选,当天就将产生1375张选票,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一,对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有重要影响,被称为超级星期二。

目前,所有候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超级星期二。内华达的投票还没有结束,所有的候选人就都已经离开,前往其他州出席竞选集会,同时各个团队投放了大量广告,使出浑身解数,增加选票。

因为美国选举的投票率并不高,怎样唤醒那些“沉睡”选民,获取他们的选票是很重要的一环,这需要“对症下药”——选出有票仓潜质的目标群体,了解这部分选民的诉求,提出具有煽动性和号召力的竞选口号,加大针对这部分群体的广告投入,提高自身曝光率,最后收获选票。

以可以影响内华达州选情的拉丁裔选民为例,为了唤起他们的注意,各个候选人都举行了用西语竞选集会,发放西语竞选标语。不过,相比气候变化等议题,大量的拉丁裔美国人对全民医保、提高工资、改善移民政策的诉求更高,竞选政策更适合这些诉求的桑德斯自然可以在内华达州轻松获胜。

除了竞选纲领,广告也是影响选情的重要因素。一名拉丁裔选民对记者说,对于少数族裔来说,因为语言不通等种种原因,了解民主党阵营多名竞选人的政策主张、从政经验、并参加过程复杂的政党基层会议、投下自己的一票并不是一件易事。很多人都很疑惑。人们选的不过是自己见得最多的那个竞选人,其实他们并不一定了解这个竞选人一直以来都在做什么。在这种情况下,铺天盖地的广告无疑可以增长选票。

此外,还有一个可以凝聚民主党选民民心的因素,那就是击败特朗普。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选民的投票选择不一样,但是说到选举的第一要务,来自各个族裔和阶层的民众都谈到了击败特朗普。甚至有选民表示,之所以投票给桑德斯并不是因为完全同意其政治观点,而是觉得他是最有可能击败特朗普的人。如果候选人中有人能够证明自己身上有击败特朗普的潜质,相信会吸引大量这部分选民的投票。

选战迫近 民主党选民对候选人仍存疑虑

超级星期二在即,各个候选人都在奔波拉票。而选民们也并不轻松。一些参政议政意愿较高的选民往往也会奔波在各个候选人的竞选集会现场,聆听他们的竞选纲领,调整心中的理想人选。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持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心里都有两三名人选,甚至直到选举当天才能够确定。这一方面显示出选民对于投票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选民对于候选人并不笃定,仍然心存疑虑。

对于目前选情领先的桑德斯,一些选民担心来自民主党内部的打压。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更多依靠草根选民而不是政党的桑德斯恐怕无法获得具有影响力的建制派超级代表们的选票,就像2016年桑德斯和希拉里竞选党内提名时一样,此次桑德斯恐怕还是会重蹈覆辙。

紧随其后的黑马布蒂吉格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市长一跃成为了有利的总统获选人。但一些选民认为,年轻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不能放心将选票投给一个没有太多经验的候选人。另外,还有人担心美国选民,特别是中西部的美国选民,是否可以接受一名同性恋成为总统。

前副总统拜登本来呼声最高,在选前民调当中一直遥遥领先。但是却在前几轮预选中惨遭滑铁卢。尽管可以理解成前几轮的预选州中的选民并不是拜登的基本盘,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拜登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正在逐渐下降。一方面,这源于特朗普通乌门中拜登父子的角色使选民对其产生了怀疑,另一方面是因为在近期的几次竞选集会中,拜登在与选民沟通中数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对支持自己的选民进行了谩骂,这经过媒体放大后,让很多选民对拜登“脱粉”。

而目前看来虎视眈眈、蓄势待发的布隆伯格最饱受民主党选民诟病的地方就是他的巨额财富。在其他候选人的引导下,很多选民认为布隆伯格在花钱买总统。有媒体分析道,布隆伯格巨额的广告费用一方面增加了自己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哄抬了广告价格,使其他经费有限的候选人无法获得足够的曝光,从而达到挤走对手的目的。

另外,还有一部分选民对记者表示,虽然还是会投票参加选举,但是从民主党候选人的表现来看,目前没有一个人可以与特朗普进行对抗。投票给民主党只是表达自己的政治倾向和政治态度,但2020年特朗普很可能会获得连任。(央视记者 赵淼)


(编辑 王楠)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