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出现零增长后多久才能真正放心?白岩松对话天津“福尔摩斯”张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5日 0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天早上起来看疫情的数字已经成了几乎太多中国人的一个习惯,24日早上,除湖北外前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只有11例,很多人可能感到轻松一点了。但一放松很有可能又出现反弹,那么11变成1需要什么条件,而11变成1000或者10000,又可能是什么样的条件呢?

2月24日的《新闻1+1》,白岩松对话被称为天津“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2月4号,她曾把天津宝坻百货大楼里5例看似没有关联的感染者、抽丝剥茧一般的用福尔摩斯探案的感觉,给大家讲出了关联,让大家一下子觉得“真牛”!

Q:从流行病学发展角度来说,病例从11变成1000、10000需要什么条件?

A:在没有任何的防护条件下,近距离跑到一些公共场所、人群比较聚集的地方,有可能就会出现在很短的时间内,从11例变成100例、1000例,甚至到10000例。举个例子,最近我们的邻居韩国,2月20日的时候累计报告病例数是82例,到24日累计的报告数是833例,也就是说在5天的时间里面翻了10倍

可以推算一下,如果在完全没有防护的条件下,大家很放松的到公共场所里、人多拥挤的地方,参加聚会、购物、去娱乐,那这11例在5天以后也就变成了110例,10天后变成了1100例,增长是相当快的。

Q:病例变多速度非常快,变少却很艰难,为什么?

A:对,是这样。因为它不单纯是一个时间上能够衡量的、简单的问题。举个天津的例子,从高峰到现在一个持续低峰的状态,经历了14天。而且这14天是在政府严格对病例隔离管控、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理,再到老百姓真的在家里面静下来,才能够取得现在这样一个成绩。14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这里面所包含的背后很多措施和付出,那是非常的巨大的。

Q:各地都出现了突然开始“扎堆”,有什么提醒?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放心?

A:非常的担心。因为这种人群的密集性,我本身是感同身受到了,宝坻区百货大楼人群的聚集性造成了宝坻区病例数快速的增长。当看到新闻上面人们又开始放松了,确实有点担心,担心人们以为疫情就过去了,再一次聚集和掉以轻心,疫情会再次出现反弹。

在流行病学上,最后一个病例真正“清零”以后,要连续观察两个最长潜伏期。对新冠肺炎来说,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出现了零增长,一个省或者是一个地区零增长,要观察两个14天,也就是28天,28天以后真的没有病例再报出来,这个时候就可以百分之百的放心了。


 (编辑 宋云霄)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