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严禁擅自接高风险人员进京、带孩子看病注意“三个一”......北京发布会强调了这些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2月29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疫情通报

2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9例、死亡病例1例、密切接触者16人、治愈出院患者14例。

截至2月28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411例,治愈出院病例271例,死亡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33例。

今日(2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三十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北京市城管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儿童医院等就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前往湖北接人进京

北京市自协调机制启动以来,高风险进京人员从每日近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但目前每日仍有少量人员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京。特别是近日,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黄某某,经在京亲属赴武汉接进北京后,被确诊新型冠状肺炎,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对此,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北京明确提出三个“不得擅自

  • 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前往湖北接人进京

  • 不得擅自前往其他地方接离鄂人员进京

  • 不得擅自接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4类人员进京

对不遵守疫情相关规定,擅自接人进京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依纪依规处理,并予以通报。构成违法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回应“湖北籍人员未离京被要求隔离”:确实存在 措施将更精准

针对网传湖北籍在京人员虽没有出京经历也被要求集中隔离、湖北籍人员从外地(非湖北)返京时受阻无法返家等情况,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这种情况近期确实极少存在,虽然是个别情况,但提示我们要通过更精准的措施进行防控

陈蓓还说,“我们对湖北、武汉籍人员不仅没有任何歧视,还有更多关怀。眼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紧要时期,我们每个人在各自家园里的坚守,才能形成一道坚实的防线,冰雪终将融化,疫情终会过去。”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率65.9%

针对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救治情况,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2月28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1例,已治愈出院病例271例,治愈率65.9%;死亡病例8例,死亡率约1.9%。

  • 60岁及以上病例110例,治愈出院64例,治愈率58.2%,死亡病例7例;

  • 18岁(含)以下病例29例,治愈出院25例,治愈率86.2%,无死亡病例;

  • 北京市现有危重型患者9例,重型患者8例。

北京收治的确诊病例中,5岁以下儿童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比例明显偏高,许多老年人伴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增加了救治难度,延长了住院时间。

确诊病例转运:城六区1小时郊区2小时内送达医院

北京市医疗救治工作仍在有序展开,孕产妇是重点关注人群。对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

  • 全市各孕产机构均设置24小时咨询电话,每位发热孕产妇可在分检前咨询了解就诊路径。

  • 及时公布可接诊发热孕产妇机构名单,并通过官方媒体和33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全市助产机构咨询电话发给所有建册孕产妇,方便孕产妇随时向建档机构咨询。

  • 各助产机构产科门诊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将产科门诊及病房尽可能设置独立进出通道,均设两道体温监测。

  • 明确发热、疑似、确诊及急诊就诊孕产妇、新生儿接诊工作流程。

在病例转运方面,北京市安排专用急救车转运疑似和确诊病例,原则上城六区范围1小时以内、郊区2小时以内送到定点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累计接诊符合发热门诊指征患儿191例

疫情之下,儿童的健康安全备受关注。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葛文彤回应,在日均两千多门诊患儿中,有半数患儿发热的情况下,累计接诊符合发热门诊指征的有191人,其中确诊患儿病例1例,疑似患儿病例26。葛文彤表示,孩子生病起病急、变化快,发热在这个季节相对占比较高,且陪同人员多。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儿童医院已经采取相关措施:

  • 设立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儿。

  • 设立发热患儿就诊专区,接诊没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儿,其他诊区接诊无发热的就诊患儿。

  • 引进方舱CT,组成一线医护检验影像专班、主要科室会诊专家团、院内会诊核心组。

  • 就诊过程中,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进一候一”,避免患者聚集。

严格采取预检初筛、诊台再筛、医生问诊三筛的“三防三控”流程,确保不漏筛一个孩子。

带孩子去看病要注意“三个一”

疫情期间,孩子生病,能否带孩子去看病,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的葛文彤副院长用“三个一”进行了回应:

一个原则:看发热。不到3个月的孩子出现发热、任何年龄的孩子发热超过3天,都应及时就诊。

一个方法:看变化。观察孩子的饮食、排泄物等,尤其是出现精神反应弱、频繁呕吐、大便次数明显增加等情况,要及时就诊。

一个途径:先线上再线下。针对孩子的情况,通过北京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App等与医生线上沟通,再作决定,减少在非常时期出门。

葛文彤还强调,如去医院,就诊过程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孩子尽量不要触碰医院内的物品回家后注意摘口罩的方法并且要洗手

公厕每日消毒两次 人体频繁接触部位消毒不少于四次

北京老城区有很多胡同和平房区,人员密集、公厕使用频率较高,是北京市环卫防控的重点。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介绍了公厕相关的防控措施:

  • 每天利用消毒液和酒精对公厕进行两次全面的消毒

  • 对于人体频繁接触的部位,要求每天的消毒次数不少于4次

  • 全市已经撤出大约6000余座公厕冬季保暖的门帘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的门帘基本撤除完毕,通风条件良好,消杀工作到位,市民可放心使用。


监 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武慧锋 王元

策划丨张庆

编辑丨王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