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初选“超级星期二”前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03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超级星期二”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大选初选阶段非常重要的一天,会对全盘结果产生巨大影响。今年的“超级星期二”尤其重要。要知道,任何一名民主党候选人获得1991张党代表票就能赢得党内提名,而今年的“超级星期二”将决定1357张代表票的归属,这超过了总票数的三分之一,也预示着表现优异的候选人将在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中建立巨大优势。

今年的“超级星期二”将在当地时间3月3日拉开帷幕,美国14个州将在这一天进行初选。在关注“超级星期二”选情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此前民主党候选人的表现。此前民主党已经进行了四站初选,四站下来,只有5名候选人获得到了党代表票。

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一路势头强劲,一直领跑。他的政策进步而左倾,其全民医保、免除公立大学学费、提高最低工资、使用清洁能源等主张吸引了大量的美国草根和年轻群体的关注,在拉丁裔群体中也很受欢迎,但因政治倾向差异一直得不到党内建制派的接受。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是民主党内温和派的代表,在经历了爱荷华、新罕布什尔以及内华达的失利后,凭借着在黑人选民中的优势在南卡强势回归,一举跃居次席。

排名第三的布蒂吉格曾经是一批黑马,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表现耀眼,但是因为在非白人群体中的影响力十分有限,在接下来的内华达和南卡连续折戟,南卡初选后已经宣布退出竞选。

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院沃伦政策进步但不偏激,受到了部分党内进步势力和温和派的支持,目前仍在游戏当中。

排名第五的克洛布彻最大的收获是在新罕布什尔,在那里他得到了总共7票中的6票,但克洛布彻后继乏力,已经在当地时间2日宣布退出竞争。

除了上述5人外,前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因为启动竞选的时间较晚,放弃了前四站的初选,但是将在“超级星期二”当天闪亮登场,加入竞争者的行列。在此期间布隆伯格投入的至少5亿美元的竞选广告告诉人们,他有可能势头强劲。

那么进入了“超级星期二”可能会发生什么呢?

在此前的选举中,各位候选人已经展示出了每个人的基本盘。有的候选人间泾渭分明,有的候选人间区别微妙,因此竞选策略可能是影响选情的重要因素。

领跑者桑德斯在拉丁裔选民中的影响力决定了他在加州和得州这两个人口大州中获胜的可能。今年的初选中,加州拥有415张党代表票,而得州拥有228张。这两州的选票接近本次“超级星期二”总票数的一半。如果能够巩固在这两周的票源,桑德斯将在初选中取得巨大优势。但桑德斯的短板是,由于其较极端的政策立场,党内的建制派在还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对其进行支持。他需要发动更多支持他的年轻人以及投票热情较低的民众为其投票。

南卡的胜利证明了拜登在黑人选民心中的地位,这也预示着,在参加本次“超级星期二”的南方州(阿拉巴马、阿肯色、田纳西、北卡、弗吉尼亚和一部分得克萨斯)当中,拜登可能得到更好的成绩。要知道,在2008年和2016年的大选中,黑人选民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支持拜登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黑人选民,而年轻的黑人选民中很多人倾心于桑德斯。如果能够发动更多的年轻黑人选民为自己投票,桑德斯将在与拜登的竞争中占据主动。而对于拜登而言,相比于左翼的桑德斯,其温和的政治路线将赢得党内建制派的青睐。只要能够证明自己拥有与桑德斯一较高下的能力,相信温和派选民和一部分摇摆选民将重新支持拜登,从而对桑德斯形成狙击。另外,作为资深的政治人物,拜登的从政经历也为他带来了广泛的人脉。在竞选活动当中,拜登获得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的支持,正是这种支持使他能在南卡逆势复出。目前,已经宣布退选的布蒂吉格和克洛布彻已经宣布将支持拜登,这将为拜登带来可观的选票,使他有望在“超级星期二”取得优异成绩。

沃伦是民主党内的进步派,但是相比桑德斯,其政治立场相对温和。这如果是在初选后期,与桑德斯一对一较量时也许这是沃伦的优势,但目前却无法在桑德斯和拜登当中抢到太多的选票。不过对拜登而言,也许沃伦的继续竞选是一件好事,因为她的存在可以分走桑德斯的部分选票。另外,假如沃伦可以撑到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没有得票过半的候选人的情况下,在第二轮投票以及超级代表投票当中,沃伦仍有赢得提名的可能。

对布隆伯格而言,在南卡强势回归并携南卡之威进入“超级星期二”的拜登是其最大的威胁。因为当时布隆伯格入场参选的主要理由就是拜登不够强大,不足以在与桑德斯的竞争中获得提名,并挑战特朗普。尽管布隆伯格可能是这里边唯一不愁竞选资金的人,他可以一直在竞选行列当中,但如果想要获得党内提名,他现在需要向党内建制派证明,自己才是能够战胜桑德斯的支持对象,而不是拜登。目前来看,他在民调当中的成绩并不理想。在超“超级星期二”,他“金元攻势”的效果将接受美国选民的检验。

尽管“超级星期二”的结果还不足以一锤定音,但历史上看,“超级星期二”过后选情将趋于明朗。不过,最终无论是进步派还是温和派,如何弥合党内政治分裂、团结选民并最终在大选中挑战特朗普,才是唯一一个重要问题。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的可能性以及一些不可预见的政治事件等都可能对选举造成巨大影响。(央视记者 赵淼)

(编辑 匡智臻)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