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记者探访丨四川医疗队在武汉战“疫”的“快”与“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06日 15: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这里六层到十五层的隔离病区由四川省医疗队接管。目前,四川省共派出十批医疗队、三批疾控队,共计1459名医务人员来到武汉战“疫”一线。

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这里有用一天时间就改造了医院隔离分区、新建供氧站的硬核力量,也有“你平安回家,我包一年家务”的暖心承诺。

3月4日,总台央视记者李璟慧探访四川省医疗队定点支援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现场体验医护人员严格的防护流程。


   

追求快 用一天时间改造医院隔离分区 


   

“我们进门前必须做两件事情:测体温和手部消毒。”

记者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五楼的清洁区门外,见到了四川省第二批医疗队领队黎旭。他向记者展示了医护人员进入清洁区的流程,这样做可以防止病毒从外流入。

完成进门流程后,记者进入清洁区。这里是医护人员进入病区的第一步,也是医护人员更衣的地方,把从驻地到医院所穿的外衣脱下,挂在更衣室。

“通过这个门,就进入病区了。”黎旭告诉记者,这个门是为了分区,临时用隔板隔出来的。

刚来的时候,他们用一天时间就改造出了医院的隔离分区

黎旭还对记者说:“当时病人很多,需氧量大,氧压也不够,我们就在医院外面新建了供氧站。”

2月16日供氧站建成启用,不仅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还提升了病人的治疗效果。


   

不怕慢 预防院内感染 医护人员完成全身防护需30分钟 十个步骤


   

疫情发生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被确定为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

要将一家二级综合性医院改造成传染病医院难度可不小,四川医疗队院感组重新梳理医院流程,制定了一系列院感防控的措施。

四川省第一批医疗队院感组医生朱仕超说:“预防院内感染、预防医护人员感染,是医疗救治工作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记者:院感特别重要,什么是院感?


朱仕超:就是发生在医院内的感染,包括住院病人和医务人员在医院内受到的感染。比如医护人员在接诊病人时发生了感染,也算医院感染。

“这里就是医护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房间了。”朱仕超对记者说。

手消后戴N95口罩、戴帽子、穿工作服、戴第一层手套、穿第一层鞋套、穿防护服、穿外层靴套、戴外层手套、戴外科口罩、戴护目镜/面屏,一共需要十个步骤

院感组特意将每个步骤打印出来,分别贴在墙上,时时提醒医护人员。

穿防护服的顺序不能乱,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要多注意拉链的地方,如果拉链坏了就不能穿了。

朱仕超说:“我们要剪一截胶带把它贴好,不能把脖子露出来,因为正面有可能会被病人的体液、血液飞溅,做好正面防护很重要。”

衣服穿好后,还需套上鞋套。鞋套分两种,医护人员需要先穿普通鞋套,再套一层长的靴套。

朱仕超说:“虽然鞋套有松紧带,但也要用绑带再绑一下。”

直播中,记者发现医护人员的护目镜上有黄色的液体

朱仕超说:“这是碘伏,是为了防止护目镜起雾。”

在通往感染区的通道,有值班医生24小时驻守,细心检查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穿戴是否合身,协助他们穿防护服。

进入隔离区的最后一步是值班医生帮他们在防护服上写名字,这样方便辨认。


   

推动中医药治疗和气功操锻炼 让患者增强信心


   

在穿工作服的区域,记者见到了四川省第一批医疗队医生雷波。

他说:“我是初一晚上到的,我们到这里已经40天了。虽然现在流转快了,但十四楼的病人还是满员的,整个负荷还是比较重。”

为了增强患者的治愈信心,他们也在积极推动中医药治疗和气功操八段锦的锻炼

 

△雷波医生现场为央视新闻网友示范健身气功操八段锦

雷波边示范边描述,“八段锦的第一招,你两脚分开与肩同宽,稍微往下蹲,两只手像抱着一个球一样。在向上的过程中,把手伸展到头顶,然后再慢慢地调整呼吸,手收回来。”

这些动作很简单,但对病情比较严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有很大的帮助。不仅能让身体得到锻炼,也能增强病人的信心。

雷波说:“他们也不再觉得自己是那么严重的病人,大家都愿意跟着来学。”


   

“最美情话”女主角赵英明武汉奋战 一年的家务网友帮忙监督


   

还记得那句“最美情话”吗?

赵英明,平安回来,

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这是护士赵英明在出发前,

丈夫对她的暖心承诺。

在防护用品穿脱处,记者遇到了“最美情话”女主角赵英明护士。她觉得丈夫的承诺是很平常的话,没想到会引起网友们的关注。

包一年家务再也不用我监督了,相信全国网友都会帮我监督他,”赵英明说,“我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护理过很多危重症病人。在我们医务人员的护理和鼓励下,病人慢慢一步一步康复,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舞、最高兴的事情。”

在这些天的护理工作中,赵英明对一位60多岁的余叔叔印象深刻。起初余叔叔不太配合,吃不下饭,也不喝营养液。但赵英明慢慢开导他,为他拨通家里的电话报平安。余叔叔终于开始正常吃饭了,身体也渐渐好转。

她说:“感觉比我自己吃饱了还要高兴。”

当问及自己有什么愿望的时候,赵英明说:“疫情结束后,可以回家给我的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陪他们。”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温露 陈剑祥

总台记者丨李璟慧

编辑丨任乐天 张令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