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脱贫硬仗遭遇疫情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07日 12: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明确回答了该怎么打赢脱贫硬仗突然遭遇疫情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以往会议不同,这次会议距离决胜时刻更近,同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们能不能在脱贫攻坚这一战场上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场战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传递了能打赢的信心,同时也给出了怎么打的方法。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总结当前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两组数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分析当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两个“更”字: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五点:要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要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

而这五点重要部署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我们要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无疑是说得最细的一部分。

如何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

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如何尽快动起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

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

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

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仔细琢磨这上述每一点,就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细致描绘着如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场战役的每一步。

这次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西部22个省区市所辖市县设分会场。各省区市提供书面发言。云南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新疆和田地委书记杨发森、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广西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贵州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先后作了发言。可以看到,基层市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场战役、圆满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

怒江州委、州政府作出深度贫困“百日歼灭战”“扶贫暖心行动”等安排部署,强调发挥好“背包工作队”作用,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同时强化网格化管理,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怒江“背包工作队”

兰考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民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起来抓,强调要毫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稳定就业,贫困户要有两项以上的产业。

赫章县委、县政府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不动摇,全面补齐脱贫短板不动摇,全面推进挂牌督战不动摇,确保6月底前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疫情突如其来,确实给全面脱贫带来了困难。但只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在脱贫攻坚这一战场上同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场战役,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本台评论员  洪琳)


(编辑 刘峻廷)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