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凝心聚力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引发强烈反响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07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总书记的讲话凝聚人心、充满力量,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座谈会上,广西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了发言。

广西河池大化县县委书记 杨龙文: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的工作进展,我感到很荣幸。总书记十分牵挂我们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贵州毕节赫章县县委书记 刘建平: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让我们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号令。我们将抓好产业发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我们有信心使赫章县的贫困群众在今年6月之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新疆和田恰尔巴格村村民 麦麦提阿卜杜拉•麦提尼亚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政府给我联系了县城就业,有了固定的收入,我们还有合作社分红,我只要好好干,今年肯定可以脱贫,我非常有信心。

陕西延安宝塔区柳林镇果农 石海军:现在政策这么好,脱贫了不代表我们就松劲了,更要抢抓机遇,让一个个的红苹果,成为我们开启小康生活的新起点。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刻分析,聚焦实际、鼓舞斗志,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

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 黄艳:总书记在讲话里面重点强调了,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1113个村实行挂牌督战,这项工作目前全面已经启动实施了,52个县所在的7省区和52个县,都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

云南怒江贡山县文旅局景区管理中心主任 高坦:习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决不能松劲懈怠。2019年,我们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我们贡山县今年也将迎接脱贫攻坚考核。我们将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山西太原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 关晋钢: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解决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派驻寿县扶贫干部 张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像我所在的寿县属于没有疫情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座谈会上,总书记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副局长 张晓红: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来讲是吹响了最后总攻战的号角。2020年中央企业已经明确了定点帮扶的目标任务,定点投入32.0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6.9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产业的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交通运输部力争今年9月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在“村村通硬化路”基础上,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 王祥生: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们村“两不愁三保障”已经达到了,接下来,我们将抓好环境整治、产业发展,让华溪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更上一个台阶。

江西井冈山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左香云:习总书记说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我们将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加大力度,使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西藏昌都芒康县纳西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罗松次登: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们村正立足在如何防止返贫,我们纳西村(将)继续强化葡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


(编辑 宋云霄)

编辑:刘博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