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跟拍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与“死神”交锋 让生命延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2日 2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以来,从全院抽集临床经验丰富的党员、专家,成立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参与全院危重患者抢救指导和应急情况处置。插管、抢救、穿刺、上ECMO等急难险重任务往往是他们冲在最前,记者跟随这支突击队一起走进红区,与死神近距离交锋。

△微视频丨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 与死神交锋

凌晨

一名病人病情突然加重

正在值班的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队员

迅速来到现场


紧急抢救 靠近你也要靠近病毒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队员 陆智杰:这个病人心跳145,氧饱和度76,我都有点紧张。

陆智杰:这个病人需要紧急插管,我们把防护服穿好,戴上正压通气面罩之后就进了感染病房,一边通知他们把急救药物、麻醉药物、耗材准备好。

总台央视记者 刘笑宇:因为今天的抢救需要俯身在患者面前,直面其开放的气道,所以我们现在是在防护服的基础上又戴上了一个正压通气头套,可以在近距离接触病人的时候进行有效防护。


面对高浓度病毒  生死即在瞬间

看了一眼氧饱和度,陆智杰发现这名患者血压和氧饱和度没有了数值,随时准备为患者插管。然而危重病人的插管时机必须要把握好,时机稍慢,病人缺氧很容易发生心跳骤停。

为病人吸了一次痰后,陆智杰决定开始插管。

陆智杰:马上我就把面罩一放,喉镜就挑开了,我就想赶紧把管子送进去。可是一看屏幕一片白乎乎的,啥也看不见,病人喉头深处很多很多浓痰粘在一起。

尽管已经吸了一次痰,打开气道的那一刻,病人又涌出大量浓痰,而就在这一瞬间,由于缺氧,病人心率开始快速下降。

陆智杰:这个时候就放在我面前,怎么办?性命就在这一刹那,我觉得必须把这个管子插进去,解决他的缺氧问题,才有可能把生命挽救过来。

陆智杰决定再次对病人进行吸痰、插管,打开口腔,面对迎面而来的高浓度病毒,陆智杰和病人面对面距离不到10厘米。

陆智杰:作为我们医生来说,绝对第一点不会考虑自己有多么危险。万一这个病人管子插不进去怎么办?后面怎么来抢救?真的上了战场到了病房,就不要考虑这些问题了。如何尽快把管子插进去,能够把他呼吸机上了,挽救生命是你要做的事情。

陆智杰:氧气有了以后心里有了一点数,马上走到病人床边给他除颤,转头再一看这个病人的监护仪有了P波,有了窦性心律了,再一看窦性心律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病人心跳回来了。

目前危重症患者救治突击队

已完成医院30多次紧急救治任务

医院已有25位危重症患者

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38位危重症患者

被成功治愈


总监制丨杨华 肖振生

监制丨张伟 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记者丨刘笑宇 苏洲 许溟 邱志方 孙国强 杜丽娜 曹希

编辑丨关美璐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