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不倡导现场祭扫 上海将实行清明“预约祭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4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今天(1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今年清明期间,如果市民群众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高密度聚集、大范围流动,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为此,倡导广大市民群众在今年清明期间,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民政部门将推出以下替代举措:

一、推出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上海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集体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

“网络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各自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祭奠亲人;

“代客祭扫”是指市民群众不去现场,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市民群众。

上述三项服务中,前两项为免费;“代客祭扫”将适当收费,但全部予以价格公示,最基本的套餐服务价为35元。

二、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前期,因为疫情防控,各个公墓、骨灰堂都关闭了。目前,考虑到清明期间,部分市民群众确有落葬需求,个别市民群众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将在清明期间实行“预约落葬”和个别“预约祭扫”。

关于“预约落葬”,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对确有落葬需求的市民,由公墓实行预约落葬。同时,严格控制落葬参加人数,每户不超过10人。另外,清明期间,到殡仪馆或骨灰堂办理骨灰领取、寄存也是可以的,但建议市民事先通过电话,向相关殡仪馆或骨灰堂了解注意事项和办事流程,并做好预约登记。

关于个别“预约祭扫”,我们倡导市民群众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赴公墓或骨灰堂进行现场祭扫,不提倡疫情没有结束就进行现场祭扫。当然,今年清明期间(3月28日至4月12日),我们对个别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采取由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堂“限量预约、约满为止、分时祭扫”的措施。预约登记从3月26日启动,全市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将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预约功能,提供3月28日至4月12日期间的预约祭扫服务。预约成功者,严格依照预约确定的时间入园祭扫。每位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四位亲属同行。入园时,市民群众应出示电子预约凭证、绿色随申码、戴好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如遇限流需要排队,应保持间距,耐心等候。(总台央视记者 魏然)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