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尚无大熊猫感染新冠肺炎 部分基地近期恢复开放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6日 1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各基地自1月25日起实行闭园

1月25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旗下的雅安碧峰峡、都江堰青城山、卧龙神树坪以及卧龙核桃坪4个基地主动关闭。中心共饲养大熊猫182只,其中红熊猫、黑熊、金丝猴、雉鸡等伴生动物124只。

△带上口罩的饲养员陪同熊猫宝贝一起玩耍

本次疫情目前看来,对于野外及圈养大熊猫健康未造成直接影响,但对于圈养大熊猫间接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圈养大熊猫的食物运输、繁育转运、交流合作、饲养管理等方面。其中,尤其对于今年大熊猫的繁育影响较大,因为大熊猫的发情配种季节主要在2—5月。

△带上口罩的饲养员陪同熊猫宝贝一起玩耍

相对于以前竹子开花直接导致野外大熊猫食物短缺、犬瘟热病毒感染导致多只圈养大熊猫死亡来说,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暂未对大熊猫的健康造成直接影响,至今尚无大熊猫感染COVID-19的案例,但也不排除以后COVID-19感染大熊猫的可能。目前熊猫中心各基地会继续加强消毒防护等措施,无须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松懈。

△饲养员给熊猫宝宝检查身体状况

为了保证大熊猫的健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经制定了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项方案。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要求国内大熊猫合作单位疫情期间闭园,并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各大熊猫合作单位均按要求采取了紧急措施,对外闭园,加强园内消毒、饲养管理等,确保大熊猫的健康安全。

在传染性疾病高发期,为提高大熊猫抵抗力和免疫力,科学配备营养餐食;针对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大熊猫的习性和健康管理,制定相应管护措施,对特殊的和生病的大熊猫做到“一对一”精心养护。

△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国宝的饲养员

△正在给大熊猫打扫圈舍的饲养员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根据四川省疫情分区分级划分情况,熊猫中心4个基地均位于低风险地区,因此,熊猫中心按照中央和地方相关要求和政策,各基地正科学有序、积极筹备恢复开园相关工作,根据疫情情况,适时开放部分基地。具体开园时间请关注熊猫中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总台央视记者 郑波)

图片拍摄丨李传有

(编辑 赵英芝)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