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武汉保卫战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医务工作者如何分批撤离?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监察专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7日 0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武汉保卫战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医务工作者如何分批撤离?《新闻1+1》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回应社会关切。

Q
是否可以说这一次的武汉保卫战进入到了收尾的冲刺阶段?
A

焦雅辉:

2月18日连线的时候武汉的在院的患者28000多人,重症加在一起有9000多,那时候的累计治愈率只有9.9%。今天在院的患者还有8200多人,重症和危重症加在一起2800多人,累计治愈率已达到了75.3%,所以可以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冲刺的阶段。

Q
武汉30多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要转为原先医院功能的时候,需要完成什么样的程序?
A

焦雅辉:

从2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注意到了有一些患者需要一些连续性的治疗。比如孕妇,她需要做孕期的保健,还有一些血液透析患者。2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把这些患者的医疗逐步恢复起来。现在随着在院病人的减少,我们已经有条件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工作。

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确实有一个顺序:首先像孕妇、血液透析、肿瘤的、需要放疗和化疗的、血液病、儿童等,这些患者的正常医疗首先要恢复起来。

对于综合医院来讲,它也有一个顺序:首先要考虑急诊的、急危重症的、急诊手术这些治疗;门诊也要进行有序的恢复;腾退出来的定点医院首先进行终末消毒,确保它的环境符合要求,进行终末消毒以后,还要进行流程的再造。这期间防院感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所以要进行分区,即为医务人员的通道和病人的通道要进行分割,同时还要设立一些清洁区和缓冲区;留观的病人和住院的病房,也要设立一些缓冲的单间的病房。

从医护人员方面来讲,从隔离区里边出来的医护人员要完成14天的隔离,在上岗之前要进行体检,确保这些医护人员本身是健康的,然后才能开展正常的医疗工作。

Q
新增确诊病例虽只有4例,但有2个确诊病例是来自于门诊,这透露着一种什么样的信号?
A

焦雅辉:

这说明在社区里还是有感染的一些散发的病人,但是大家也不必恐慌。对于疾病而言,这是一个正常发病的状态,最主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早发现这样的一些病人,同时要做好流行病学的调查。他接触过什么样的病人,他的发病的曲线我们要清楚。另外一点也提醒我们在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时候,同样还是要做好病人的早期识别,同时要做好医院感染的防控,避免我们的医院成为疫源地。

Q
医务工作者怎样分批撤离?
A

焦雅辉:

我们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有序和安全的撤离,方案今天(16日)已经由中央应对疫情的领导小组的会议审议通过,现在已经开始实施。原则上是先从方舱医院承担方舱医院任务的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因为我们的方舱医院已经圆满的休舱了。在定点医院的这些患者,当医疗队完成了这些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的任务,原地休整几天以后也陆续地安排他们有序的撤离。

Q
什么时候是驰援武汉甚至湖北的医生全部撤离的时候?
A

焦雅辉:

我们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的患者治愈出院了且武汉当地的医疗力量完全可以解决正常的医疗的供需之间的矛盾,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的医疗队最后一个撤离的时间。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策划丨关美璐

编辑丨毛亚伟 杨晓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