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参与救治范围广 早期干预效果良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7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抗击疫情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派出5批近800人的专业队伍驰援武汉,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有近5000人来自中医药系统,全国有97个中医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参与了救治工作。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1.05%。

在阻止轻型、普通型的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方面,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应急专项,对10个省市1261名服用“清肺排毒汤”的患者临床观察显示,没有1例轻型患者转为重型,没有1例普通型患者转为危重型。二是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64名患者,这些患者都是轻型和普通型的,也同样没有1例转为重型和危重型。

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在退高热、促进渗出吸收、提高氧合水平、降低肺纤维化等方面。中西医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有效降低了病亡率。需要强调的是,在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所有的中药方剂都显示出了非常好的临床疗效,这些方剂都是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和我们局设立的科研攻关专项的临床科研成果,这也显示了科技对临床救治的强有力支撑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杨弘杨 乔全兴 张熙)


(编辑 孙杉杉)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