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际锐评丨中国有无瞒报疫情?世卫专家道出真相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19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屡屡毫无依据地指责“中国刻意瞒报疫情”“拖累全球防疫”“给他国带来麻烦和损失”,试图将责任完全推给中国,以掩盖自身防疫行动的迟缓和不力,并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抹黑和打压。

中国防疫做得怎么样?事实在说话。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从维护民众生命健康与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角度出发,及时、公开、透明地公布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开展国际防疫合作。经过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中国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遏制住疫情传播势头。3月18日疫情中心湖北省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这是中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力信号。

中国以巨大努力和付出,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日前,亲身参与中国抗疫的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披露了一些细节。

他说,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去年12月31日,也就是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闭的前一晚,就收到了来自中国的非正式通知。1月1日,世卫组织召开了驻华代表处、区域办公室和日内瓦总部的电话会议,并在中方3日正式上报完成之前,就已经组建了应对小组。1月20日和21日,世卫驻华代表处人员对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

高力先生披露的信息,戳穿了所谓“中国隐瞒疫情”的谎言。事实上,正是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上报有关信息,才为该机构接下来正确分析、评估疫情走势,拉响全球防疫预警奠定了基础。

正像高力先生指出的,他亲身经历并目睹了中国一系列迅速的动作,包括确认病毒种类、分享基因序列、“封城”、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及非常有效的防控措施。武汉为了给全中国和全世界争取时间,付出了巨大代价。

3月18日,在北京一场最高决策层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公开、透明、合作原则,全力参与全球战“疫”的作为担当。

就在大洋彼岸一些美国政客喋喋不休“污名化”中国之时,其本土的疫情形势正在不断加剧。

人们注意到,美国1月20日确诊本土首例病例的时间,与中国全面打响抗疫阻击战的时间基本吻合。但随着时间演进,两国疫情形势却截然不同。无法掩盖的事实是,美国政府在疫情传播扩散初期,没有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应对,在病例监测、跟踪、发布等方面行动迟缓,导致本国民众警惕性不足。

令人费解的是,随着美国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并且出现不明来源感染者,美国疾控中心却在3月初宣布,停止公布全国检测人数和各州确诊人数。美方这种违背公开、透明原则的做法,与其拥有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发达国家身份不符,是真正在“瞒报疫情”,遭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批评。

日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国会听证会上坦言,过去一段时间里,该国死于流感的患者中有一些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这佐证了外界关于病毒很可能来自美国的推测。对于这个高度敏感的问题,美方至今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刻意隐瞒吗?

从对本国疫情信息遮遮掩掩,到对他国动辄实施禁令,再到把新冠病毒称作“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美国一些政客正在成为全球共同抗疫的破坏性力量。

△世卫回应特朗普所谓“中国病毒”:不应把病毒同种族联系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8日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们要求每个人在这一刻都抱有团结的想法,这是需要事实并一起抗击病毒的时刻,而不是责怪谁。

确实,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奉劝那些肆意推卸责任、嫁祸于人、转移矛盾的美国政客,尽快集中精力,多做有利于保护本国民众生命健康的实事,莫要用歪了心思,打错了算盘,丢掉了民心,毁掉了前程。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匡智臻)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