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公用物品消毒、每日监测员工体温……北京发布新冠肺炎流行期楼宇商场防控指引(3.0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21日 2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1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楼宇商场防控指引(3.0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该指引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知,结合楼宇、商场人员密集度大、停留时间长、构成复杂的特点制定。该指引适用于商场(商业综合体)、超市等场所。

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应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详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

应保证厢式电梯的换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二、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

日常应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桌(台)面、购物车(筐)把手、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详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

三、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

商场(商业综合体)、超市等场所的经营和管理者应掌握工作人员在京、离京状况,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员工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并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的就诊指引》就医。

工作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工作服保持清洁卫生。

四、特定场所的预防控制

(一)自动扶梯、厢式电梯

运行中的厢式电梯应保证其换气扇运转正常。厢式电梯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需进行消毒。电梯按钮及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

(二)地下车库

应保证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地下车库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进行消毒。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

(三)卫生间

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应增加卫生间的巡查频次,视情况增加清洁和消毒次数。

(四)员工办公区域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具体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防控指引》。

(五)餐厅、大排挡、咖啡厅等餐饮场所(区域)

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食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六)ATM机、自动售货机、智能快递柜、储物柜等

以保持清洁为主,当受到污染时可进行消毒。

(七)门店、超市

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进行每日消毒。原则上不建议在室内举办促销、店庆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八)健身房

提醒使用人员接触健身器械前做好手卫生,为其提供免洗手消毒剂或洗手设施。确保室内空气流通,环境清洁。

(九)收银台、服务台

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提醒顾客需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十)室内娱乐场所

商场中的酒吧、舞厅、电影院、电子游戏厅等室内娱乐场所,应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干爽,公共用品用具应一客一用(换)一消毒。

(十一)顾客休息区(室)、母婴休息室(区)、儿童游乐场所等配套设施

配套服务设施和区域应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干爽。

五、加强日常健康防护工作

1.在所有商场(商业综合体)、超市入口处要提醒顾客佩戴口罩(参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

2.可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

3.应准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体温计、碘伏等卫生防护用品,提供给身体不适的人员使用,并协助其就医。(总台央视记者 邓煜洲)


关注更多权威信息
戳链接↓↓↓

H5丨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更新


(编辑 邱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