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证监会:A股风险相对较低 中国股市以境内投资者为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22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今天(2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风险相对较低。外资净流出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根本性冲击。

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李超:我们说这种影响为什么市场相对还比较稳定,抗风险的能力还比较强,波动比较小,我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也讲了一部分内容。比如说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实际上已经提前做了一些工作,下了一些先手棋,这样我们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以前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已经得到了一部分的缓释和缓解,同时也得益于我们下面两个因素,我从两个视角分析一下。

第一,从A股市场内在的结构看,我们整体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上证综指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低,还不到9倍,所以无论从跟境外市场横向的比,还是跟我们股市历史的纵向比,都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应该是显现的。同时,我们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A股的风险相对来讲比较低。

同时我们还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来看,中国的疫情防控应该说目前跟境外疫情的形势处于一个不同的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

我刚才报了一个数,就是我们3月上旬做的一个快速的调查,2700多家的上市公司,在3月上旬期间已经有98%以上的上市公司复工。大家也关心中小企业,从我们调查的这些样本里面的中小企业情况也还比较乐观,员工返岗的数量超过了80%,这是3月上旬的数据,应该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

所以总的讲,我们的经济应该说有一个恢复甚至说快速恢复的基础,所以我们讲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们一定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

您讲到外资从A股市场的流动情况看,包括资本市场。我掌握的数据,从债券市场的情况看,外资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的流入。从股票市场,大家知道近一个月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流出的,净流出大概也就200多亿人民币。但是由于过去,特别像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我们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可能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到A股市场流通的市值还不到4%,从交易的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他们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是还没有说有一个颠覆性的、根本性的一个冲击,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周亮:因为刚才李超副主席专门讲了中国的股市实际上还是大量的是境内的投资者为主的,因为外资里头占的比重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小,我们银行里头也知道整个中国的融资结构现在直接融资还是相对较低,间接融资占了大头,我们下一步银保监会应该要进一步的深化我们金融供给侧改革,积极支持扩大直接融资。

大家知道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重要的有两个,一个要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再一个要有健康的机构投资者,众多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我们保险资金的运用额度已经达到了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额度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18.8万亿的总规模,但是2万多亿基本配置在股票和基金上,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那么最近国际市场的股市大幅波动,但是整个来看中国的股市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

除了我们的经济基本面以外,证监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的开展投资运作,支持保险公司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的资产匹配度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全域投资可以达到30%,之上还可以提高权益类投资资产的比重,当然这要有良好的风控为基础。此外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险、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为促进中国的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而努力。

(编辑 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