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倡议为全球抗疫稳定经济注入信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29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6日举行的G20峰会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峰会传递了各国团结合作应对疫情的积极信号。专家认为,中方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和方案,正在转化为全球抗疫和稳定经济的共同声音。

专家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扩散形势严峻,国际社会对如何通过团结协作来遏制疫情有着强烈期待。此次G20峰会对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阮宗泽:因为现在的疫情已经全球化,所以也要通过大家团结协作,国际社会所有的利益攸关方在一起,共同团结协作的方式才能应对。那么G20正好代表了可以说国际上最重要的经济体,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国际机构。所以以G20为一个分水岭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在应对疫情方面,可以说之前还是各自为战,那么之后我觉得就逐渐开始形成一种全球统一战线,就是共同抗疫。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任琳:我想随着疫情蔓延,不仅仅是在地理位置上的蔓延,同时辐射到经济、社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里面,因此带来的影响是越来越扩大的。在这种状况下,(峰会)提振整个国际社会的信心,不仅仅是大家抗疫的信心,同时也是提振经济士气,来维护经济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心。 

专家认为,中方在峰会上提出的四点倡议,毫无保留地奉出抗疫经验,并对稳定当前全球经济给出解题良方,而在峰会的联合声明中,这些方案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任琳:中国在这次G20特别峰会上,不仅仅是在全球卫生治理与抗疫相关的,还有全球经济治理方面,都发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引领的作用。一方面我们提出了很多的倡议,比如说我们要尊重、支持、依托国际组织,世卫组织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提出了建立比如说全球疫情共享中心,以及我们也积极倡导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等,共同来应对当下面临的问题。我想在这个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的这样一种表率,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阮宗泽:习主席的建议当中,我觉得他的四个倡议,每一个倡议都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角度,去阐释中国的方案。在这次疫情之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将更加的紧密,因为中国通过这样一次抗疫,我们和国际社会广大的各个国家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情,而且患难见真情。他们帮助过我们声援过中国,现在中国腾出手来全力以赴地去帮助他们,所以我想这些各种各样的方式多样的合作,让世界更重新认识中国,让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


(编辑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