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方舱“小品哥”献血浆:爆笑小品背后的爱情故事让人泪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30日 0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觉得最起码应该来献一次血浆,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国家付出那么多,我们回报的可能就这么点小事。”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日子里,“方舱小品哥”夏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3月23日,已经康复的夏斌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血浆。

感染新冠病毒 “我非常高兴,没让她一个人在那挺”

一个多月前的2月9日,夏斌被确诊新冠肺炎,与其他新冠肺炎患者不同,回想当初得知自己确诊的情景,夏斌说自己非常高兴。

记者:怎么会?

夏斌:我挺高兴的,因为我觉得我跟她得了同样的病,没有让她一个人在那挺,没有让她一个人在那难受。

记者:我怎么理解这种感觉,得了这个病大家都觉得……

夏斌:我一点都不恐慌,从头到尾都不恐慌,我觉得这病得了就得了,她都不怕我怕什么。

夏斌口中的她,是他的妻子岑朦,在夏斌确诊的一周前,她先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对于夏斌来说,能与妻子承受一些相同的痛苦,自己的内心就能少些煎熬。因为对于妻子承受的另外一种痛苦,与卵巢高钙血型小细胞癌的斗争,他永远无法感同身受。

岑朦:身体每天很疼,晚上睡不了觉,只能靠止痛药,很多个晚上睡不了觉,就在床上一直滚。现在在医院加大了镇痛剂量,还睡了两个晚上,睡了几个小时,所以精神稍微好一点了。

被癌症打破的幸福 回忆起来“快乐比痛苦还痛苦”

27岁的岑朦是一名室内设计师,31岁的夏斌是一名货车司机。5年前,夏斌的新房要装修,因而结识了岑朦。交往两年后,两个看起来似乎并不般配的人走入了婚姻殿堂,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两岁了。

记者:你有没有想到给你设计房子的设计师最后会变成老婆?

夏斌:不可能想到的,她天天后悔,早知道是自己住,她不可能这样装。我们第一次见面她穿了一件白衣服,在我们家楼下广场小桌子那,踩着高跟鞋走过来了,给我的印象很深。她长得好看,会挣钱,人聪明,从她给我装修的过程中就能看出来,那时候我就暗自佩服这个丫头,好能说,好厉害,能把她娶到手那就完美了。

2018年两人结婚一周年,岑朦在朋友圈这样描述和夏斌的爱情:穷屌丝看上了给他装修的设计师,一年多上下班接送,总是等几个小时等她才下班……今天结婚一周年,朋友说你们两个都长胖啦!

然而,不幸却毫无征兆地突然降临。2019年11月,岑朦开始尿频、下腹肿胀,去湖北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卵巢内有囊肿。11月25日,岑朦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一周后,夏斌拿到了病理报告,诊断结果显示是高钙血症型小细胞癌。夏斌并没有立刻把检查结果告诉岑朦,而是抱着希望是误诊的侥幸把切片送到同济医院进行病理化验。然而,得到的结果是一样的。

夏斌并不擅长撒谎,他将真实的结果告诉岑朦,岑朦不相信。为了寻找一线生机,夫妻俩立刻去北京看病。

记者:给你的信息是什么?

夏斌:这边医生就说目前没有见过活过5年的。

记者:医生就这么说了?

夏斌:对,当时我就绷不住了。

为了防止肿瘤复发,专家建议岑朦再做一次手术,将子宫卵巢全部清空。夏斌和岑朦回到武汉,在同济医院准备第二次手术。术前的化疗导致岑朦的头发大把脱落,为了减轻她的心理压力,夏斌陪着剃了光头,还笑称“这是我兄弟”。2020年1月21日,岑朦被推进了手术室。

夏斌:下午推进去做了四个多小时,当我看见端出来的盆子,医生给我介绍之后,我就找了个地方哭了半天。那几天白天丈母娘照顾,我晚上在那陪着,她七天不吃不喝。她的精神状态一直比我们好,想着要活下去。

术后因为突发肠漏,岑朦在大年三十除夕夜被紧急转移到汉口的同济医院本部。而正当夏斌一家为岑朦的病四处奔走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武汉蔓延。也就是这期间,岑朦被感染了。

2月2日,经核酸检测,岑朦被确诊新冠肺炎,当即被转移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隔离病房。

夏斌:晚上我一个人躲在被窝里,看以前那些视频难受,自己躲在被子里面哭。想起那次在公园里划船,那是我特意带她去的,第一次我问她,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记者:你觉得离现在很久远了吗?

夏斌:不远,因为我觉得快乐的时间很短暂,快乐比痛苦还痛苦,回忆起来。

小品献给妻子 岑朦:“感觉心情被照顾到了”

作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2月12日,夏斌被安排住进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素昧平生的病友,临时组成的大家庭让夏斌暂时忘却了烦恼,但夜深人静时,他很想念在另外一个医院的妻子,想到她的病情。为了逗妻子开心,夏斌想到了一个好主意。

夏斌:我想让老婆看看我在这里过得好不好。

记者:你希望你自己搞笑,然后让她开心?

夏斌:对,当时拍这个东西也很偶然,我们都闲着在床上坐着,没什么事干。有人说拍点东西玩玩,那行找个小推车过来,我模仿一下火车上的那个桥段。

在夏斌和病友谈娟、杜娟一起创作的小品《开往健康站的列车》中,夏斌穿着大衣扮演列车乘务员,推着“食品车”向正在休息的医务工作者兜售货品。

简单生动的短视频迅速在网上走红,夏斌和病友再接再厉,在爆款作品《方舱地道战》中,夏斌扮演反派角色“新冠病毒”被“白衣战士”和群众联手制服。

记者:夏斌在方舱拍的这些搞笑视频,你看了开心吗?

岑朦:开心,会觉得很有力量,觉得心情被照顾到了。他拍了以后马上就让我去看了,看了我也哈哈大笑,觉得我老公很傻很逗,像个二愣子,他就这个性格。当时我还有两个病友,她们有时候翻抖音也看到了我老公,就会聊起来我老公是个什么样的人,慢慢话匣子就打开了,就这样通过他的方式我也交了朋友。我看到很多人喜欢转发这些视频,我就觉得老公能给别人带来欢乐,自己很骄傲。

在夏斌他们的带动下,方舱里的氛围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不少病友把做操跳舞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网友的点赞又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原本是医院的方舱拥有了日常生活的气息。

生活艰难 尽力过好每一天

知道夏斌的生活情况后,很多病友和医护人员想给他捐款,都被他一一拒绝。2月29日,夏斌康复出舱。半个月后,3月14日,岑朦的新冠肺炎也被治愈,3月28日,夏斌接结束隔离的岑朦回家。对于夏斌和岑朦来说,尽管生活艰难,但两个人的想法一致,未来,要过好每一天。

岑朦:刚开始非常崩溃,觉得上天不公平,有点怨天尤人。现在这种心情慢慢平复了,新冠肺炎治好了,后面还要继续治疗术后的并发症。

记者:你真的很坚强。

岑朦:坚强是自己用疼痛忍出来的,因为我想活得更好活得更久,想在家人身边待的时间更长一点。


制片人丨张士峰

编辑丨张宏飞 隋博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