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专家与世卫组织的合作:从中国到海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30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多点暴发和扩散局面。中国在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合作,及时分享相关信息和中国抗疫经验,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介绍防控经验

3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等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由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报会。会上,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代表先后分享疫情防控经验。

△3月27日,中国专家在武汉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世卫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报会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介绍,中国经验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

二、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

三、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

四、统筹调配医疗资源;

五、密切协作提升救治能力;

六、广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

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

八、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除分享经验外,中国专家还进行了现场答疑。

蒙古国代表在会上提出问题:“新冠肺炎病人的平均住院时长为多久?病人出院的标准是怎样的?”梁万年表示,根据中国出院病人的情况统计,轻症病人住院时间约为2周,重症病人住院时间为4至6周。由于现在还有部分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症病人,平均住院日可能进一步延长。

出院标准方面,梁万年介绍,在中国,新冠肺炎患者在临床症状消失、体征恢复后,间隔24小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双阴才可出院。为防止出院后出现复阳,出院病人需接受14天医学观察。在做完进一步测试后,才能确定病人是否康复。

△3月27日,中国专家在武汉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世卫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报会

两周前,国家卫健委还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了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中方专家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处长李中杰介绍疫情防控措施时提到:“我们要求任何一个病例,都必须在2小时以内报告。”他认为严格防控是行之有效的阻断疫情手段。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王贵强教授根据第七版《诊疗方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冠肺炎病例的病理特征、临床症状、诊断标准等。他强调,提早采取措施,防止轻症病人转重症,是非常重要的。

△王贵强讲解新冠肺炎病人肺部CT影像的变化

此外,上海市、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分别介绍了当地防治经验和案例,中方专家还回答了各驻华使馆提问。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发来视频致辞,感谢中国对新冠肺炎全球防控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挑战。

△3月12日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视频致辞  

中国专家积极参与病毒科研攻关

中国专家与世卫组织紧密合作,积极参与了围绕新冠肺炎展开的一系列科研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科学家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科学家展开药物、疫苗、诊断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的秦川教授,受邀成为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组专家,与全球专家们一起从基因工程小鼠、恒河猴和雪貂等模型中评估筛选适合的动物模型,并共享建模信息,以缩短筛选候选疫苗和药物所需的时间。2月28日,秦川团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全球第一个新冠肺炎动物模型,即利用人源化ACE2小鼠制备新冠病毒模型,引起热烈讨论。世卫组织方面表示这是“了不起的工作”。

△秦川教授(右排中)在全球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研讨网络会介绍科研情况

派出援外医疗队与世卫合作全球抗疫

面对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向英国、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老挝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派出了医疗专家组进行援助,在当地与世卫组织团队紧密合作。

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曾表示,赴伊朗的世卫组织团队和中国医疗专家组将会携手帮助伊朗抗击疫情:“伊朗政府非常希望中国医疗专家组和世卫组织的团队能够(在伊朗)共同合作,就像在中国时那样。”

近日,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副主任拉娜·哈吉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派遣的医疗专家组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同他们分享了中国的救治经验,这非常有帮助。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王欣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