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买口罩酒精!黑龙江省扩大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31日 0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3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医疗保障部门关切群众“急需求”,立足服务“有温度”,为确保参保人员方便、快捷地享受医疗保障相关待遇,推出便民新举措: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将疫情防控用品临时性纳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方便参保群众使用个人账户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品。

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指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是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职工个人缴纳的本人工资收入2%。

2.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30%左右应划入个人帐户的部分。用人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具体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

3.个人账户资金的利息收入。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但不得提取现金。职工本人因工作调动,其个人账户应随之一并划转,继续使用。

对于异地居住(异地安置、常驻外地)备案人员,为提高其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按照《关于规范和优化医疗保障部分待遇支付业务经办规程的通知》(黑医保函〔2019〕47号)规定,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应在征求本人同意后,定期划转至其本人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或本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医保卡个人账户有3个作用,一是看门诊用来刷卡付费;二是药店买药;三是住院时出示医保卡,住院费用记账部分自动划走。

1.参保人员可在门诊使用个人账户支付药品、检查的费用。看病费用如果属于医保范围内的费用直接在卡内扣除,当参保人员卡中的余额扣完后,就进入自付段,这时看病是要自己付费的。例如,支气管炎患者可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胸片、肺部CT等检查项目的费用,也可以支付治疗炎症的氧氟沙星等抗菌素的费用。

2.买药:参保人员可以在定点零售药店刷卡支付药品或医疗器械的费用。在一般的医保定点药店,我们买药时可以用医保卡直接刷卡支付就可以了。例如糖尿病患者可以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胰岛素等降糖药的费用,也可以用来支付购买血糖仪的费用。

3.住院:一般情况下,患病住院时需要出示医保卡及身份证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卡里面没有钱也没关系。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支付住院患者起付线、起付线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个人自负费用,还可以支付乙类药和部分支付检查项目(如彩超、核磁共振)等个人自付部分。(总台央视记者 李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