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浙江行丨走进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3月31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杭州市西部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就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1分钟领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风貌

西溪,古称河渚。现今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河流分布广,总长100多千米,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其间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诸岛棋布,形成“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独特湿地景致。


“三堤十景”完美呈现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生态、农耕文明、历史文脉、民俗风情的交合演替。

三堤:福堤、绿堤、寿堤。

十景:秋芦飞雪、火柿映波、龙舟胜会、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渔村烟雨、曲水寻梅、高庄晨迹、河渚听曲。


西溪民风淳厚质朴,每年农历端午节,深潭口景区都会举行龙舟胜会,历史悠久、形式独特,被誉为“花样龙舟”,这一传统民俗活动至今长盛不衰。

△赛龙舟

除了“龙舟”,巴掌大的“小花篮”也是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溪小花篮是盛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它做工精美、颜色丰富艳丽,相传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西溪“小花篮”


西溪水质曾一度严重恶化,河道淤塞、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受到明显损害。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03年当地启动了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截至目前,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维管束植物696种、昆虫867种、鸟类181种,核心区域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基地。

如今,园内增设了环保体验中心。水质自动监测站、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生态气象站、水循环实验站、池塘净化系统实验站等7个高科技系统,时刻守护着这片珍贵的“自然生态系统”。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记者丨陈曦

视觉丨张彬 雷洪 范凯越

(编辑 胡渝

编辑:刘博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