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央视网评:收放自如 进退裕如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20年04月01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3月3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肯定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提升治理效能,点赞西溪湿地按照定额的30%进行预约旅游的管理模式。

收放自如,进退裕如,是治理水平的表现。杭州的这两个做法有效地处理好了“收”与“放”、“进”与“退”的关系,在动态优化中,寻找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点,创新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起到了很强的示范效应。

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我们看到各级政府和部门娴熟切换施策重点,管起来迅速有力,放开来稳妥有序:既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也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疏通复工复产的各种阻碍;既能坚持全国一盘棋,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也能灵活精准、差异化把控低、中、高不同风险地区的恢复尺度。这都为迅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创造了根本条件。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一个基本的共识是,要在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做到收放自如,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有力支撑。我们有必要总结经验,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为社会治理赋能,让城市大脑决策更加客观、更加“聪明”。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集中暴露了一些短板和弱项。譬如,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方面还有不少死角,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还存在一些不足,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还有待完善,这些都是提升治理能力的现实考验和外在约束,影响治理效能的最终转化,需要我们在这场大考的后续阶段,通过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尽快弥补改进。

当前,境外输入病例仍有增加,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新情况,还不能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我们要持续不断锻造“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科学的手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和拓展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势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 邵希炜)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