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福厦高铁难度最高隧道群首条隧道贯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3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3日上午,历时7个月的施工,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首条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福厦高铁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新云居山隧道群由五座隧道组成,合计长度4400余米,是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

其中此次实现贯通的新云居山2号隧道,全长580多米,最大埋深约93.26米,地质情况复杂,同时位于福平铁路清凉山隧道等三条在建和既有隧道中间,净距离最小处仅为8.5米,并且距离客运量繁忙的杭深线铁路,最小处仅为110米。由于隧道采用的是爆破施工,爆破时产生的振动波会对既有铁路线路、隧道产生混凝土开裂、轨道变形等影响。因此,施工作业条件复杂。

对此,项目部在以台阶法开挖方式为主的同时,运用了无线GPRS自动化数据采集系统、高危路段线路障碍自动监测预警系统等,对周边铁路线路每20米就安装一个相关监测设备及无线报警系统,进行振动,隧道、桥梁、路基沉降,轨道变形等监测。

此外,在今年疫情期间,项目部不停工停产,实行封闭化管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目前,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实现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首条隧道贯通。新云居山2号隧道贯通后,将成为隧道群后续隧道施工的重要运输通道,为安全施工提供物资保障。

据了解,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超过80%,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这条铁路的建成,将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进一步方便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总台央视记者 魏明 范本辉)


(编辑 万宣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