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各地推出多种非现场祭扫方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4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民政部的要求,今年清明期间,各地推出多种非现场祭扫方式。在上海,当地民政部门鼓励和倡导大家采用网络和集体祭扫的方式缅怀亲人。

上海清明共祭 今年云上首播

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已举办十年,而今年仪式首次以无人员聚集、线下举办、线上参与的形式举办。

鸣钟、诵文、鞠躬、献花、敬茶、抚琴、折柳,共祭仪式从礼仪人员的仪态服饰、祭扫礼仪用品、仪程步骤等都制定了标准规范和纪念主题,使得传统的集体纪念仪式升级为具有人文内涵和统一范式的“礼祭”。云共祭过程中,公众可在屏幕前参与互动留言或点亮祈福爱心,向亲人倾诉思念心情。

江苏清明期间多地公墓开展预约代祭服务

在江苏,今年清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也推出了预约祭扫,代为祭扫及线上祭扫等服务。

4月3日,总台央视记者在南京鲤鱼山公墓看到,陵园里不时有市民前来祭扫。据公墓管理方统计,全天约有2000多人前来,人数远少于往年同期,据了解,往年该公墓最高峰时一天入场3万人。3月23日开始,南京有序开放现场祭扫,市民可提前网上预约,一天分4个时段进场,每户去现场人数要控制,工作日5人,节假日3人。

据南京市殡葬管理部门统计,去年清明期间南京市大约有570万人现场祭扫,今年由于防疫的考虑,总人数控制在去年的两到三成。民政部门开通了线上祭扫与代为祭扫服务,目前已有307万人次进行了网络祭扫。

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宣教科科长 杨凌:我们也开展了集体代祭活动。有条件的陵园我们也开展了单个代祭服务。客户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观看到代祭整个活动。这个活动是免费的,不另外收费。

在苏州,3月18日开放预约扫墓以来,截至4月3日,已有约50万人完成预约。这个数字也是只有去年的两成。许多家庭选择了代祭服务。

山东代祭扫 云追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受疫情影响,山东、重庆、安徽、海南等地,也都开展不同形式的代祭扫、云追思,帮助市民寄托哀思。

在山东济南章丘区,当地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代替逝者亲属组织开展了代为祭奠仪式,为逝者敬献鲜花、诵读祭文、系黄丝带,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代为祭奠,遥寄哀思。除了代祭扫以外,济南民政部门还开通了公益性网络祭扫服务,市民可以创建祭奠厅,送上鲜花、留言等方式追思逝者。

重庆网上预约 代客祭扫 减少现场祭拜人数

而在重庆龙居山陵园,今年清明节规定市民祭扫必须进行网络预约,每家只能有三位亲人到现场祭拜。此外,今年陵园还推出了代客祭扫业务,陵园的工作人员将按照客人的需求准备好鲜花和糖果,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代为祭扫。

而在重庆江北的寺坪陵园,管理方在陵园的入口设置了专门检查点,预约祭扫的市民在核实预约信息,扫描渝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后,有序入园祭扫。

安徽“代祭扫”“云祭祀”多举措寄哀思

而在安徽马鞍山市的含山县昭关陵园,清明前夕,(当地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着黑色衣服,通过肃立默哀、宣读祷文等方式,进行了集体代祭扫活动,同时对代祭扫过程进行直播,帮助疫情期间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市民表达哀思。

此外,马鞍山市还推出了“网上祭祀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清明祭扫活动。在马鞍山市花山区梨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居民进行网络云祭祀。

海南创新绿色文明祭扫 多举措确保祭扫有序

而在海南,日前海南省民政厅发布通知,倡导网络祭扫,鼓励各市县开设网上祭祀平台,让群众通过点击网页完成点烛、祈福等,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网络祭祀人数已达9.9万余人次。同时还开展代理祭、实施集体代祭、规范预约祭扫、加强安全管控,严格执行祭扫场所禁止明火祭扫要求,倡导鲜花等文明祭扫。

(编辑 王法)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