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4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4日,全国人民以凝重的方式,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在过去这段抗疫岁月中,我们共同经历了一场惊涛骇浪。目前疫情还在境外加剧蔓延,中国人民也都在为那些国家的人民揪着心。而经过14亿人民的共同努力,境内本轮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向好的局面。

曾经那段最难的日子,我们一起扛过来了

这段日子,对很多国人来说,可能是近些年里放假最多的日子,但这又是体现了亿万中国人艰辛、坚守、奉献、牺牲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比平常更疏远了些,但这也是亿万中国人更加团结、更加同心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我们戴着口罩,经常看不清彼此的面庞,但这又是一段我们彼此特别信任的日子。

在疫情这个魔鬼面前,不是每一位患者在与病毒的搏斗中都能取得胜利,我们不幸失去了3000多位同胞。但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有主心骨,敢往上冲、同心合力,有这份团结。

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最值得我们铭记、敬重的,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平凡,和那平凡中的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之际说,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900万武汉人民了不起。“封一座城,守一国平安”,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全国人民都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当武汉人民失去亲人的时候,全国人民一起陪着掉眼泪,今天我们共同悼念这些亲人。

当武汉缺少医务人员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一声号令,4.2万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缺医疗物资,于是全国动员、从四面八方调集。为这些事情忙碌的人们,都了不起。

医务人员了不起,社区干部了不起,志愿者们了不起,那些“95后”“00后”的孩子们也了不起。疫情夺去了我们3000多位亲人的生命,但在举国同心的抗击下,我们挽救了更多的生命,疫情打不垮中华民族的脊梁。

举国同悲 举国同心 举国同进

在全国默哀的这3分钟里,举国同悲,也体现着举国同心、举国同进。我们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愿勇者常在。

五星红旗从来都是高高飘扬,但我们愿意在今天,为牺牲的烈士、逝去的同胞,下半旗志哀;在艰难困苦面前,中国人民从来不会低下头颅,但我们愿意用这3分钟的低头默哀,向牺牲的烈士、逝去的同胞,致以我们的最大的敬意。

在这一刻,我们同心,因为我们知道对逝者最好的纪念,不仅是要记得他们,还要把我们今天的路走得更好。那些牺牲的烈士,他们身上的勇气,我们能接住,能传承下去。那些逝去的亲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来过、爱过、生活过,也为了生而奋争过。如果这些亲人们能看到今天中国14亿人的勇气,他们会安息的。

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

在过去这段抗疫岁月里,中国顶住了惊涛骇浪。14亿人民共同抗疫的搏杀,将会被历史铭记。历史会记住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捍卫,历史会记住我们在艰难面前不低下去的头颅,会记住一直挺立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国14亿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有无数人,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目标,做着努力、奉献与牺牲。

从抗疫斗争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国上下,在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惊涛骇浪还会有。我们要把这些努力继续下去,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高保障人民幸福安宁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告慰那些英灵和同胞,才能够达成我们共同的心愿——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勇毅,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 梁震)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