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调查丨“方舱日记”后 她再一次记录下“苏醒”的武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5日 0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4日下午两点,经过22天的全封闭治疗,杨晶走出了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在这22天里,她用独特的患者视角,记录方舱内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一本“方舱日记”>>独家调查丨《方舱》

经过14天的隔离,她回到了家,而此时的武汉也正在渐渐“苏醒”。

离开方舱 家庭恢复“吵吵闹闹”

2月25日杨妈妈解除隔离回家;3月9日杨爸爸解除隔离回家;3月18日杨晶在离开方舱医院,又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后回家。至此,杨晶一家三口终于在家中团聚了。

杨晶爸爸从隔离点回家14天后,突然觉得自己喘不上气,爸爸身体的不适让全家人再度紧张起来

在医院等待复查的检查结果过程中,杨爸爸被医院内的一棵盛开的樱花树吸引。

现场

记者:您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杨爸爸:最大的愿望是好好地享受人生吧。你说人生很短暂它也漫长,你说漫长它也很短暂。

杨晶:虽然我们一家不幸感染了新冠,但幸运的是,我们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回来了。现在我们对生活、对家庭、对未来都有了更新的理解。

妈妈还翻出多年前给我家小狗剃毛的推子,人生中第一次给我爸爸剃了个头。

现场

杨妈妈:我给你剃个小爱心。这叫两鬓斑白。

杨爸爸:只要你妈开心,都可以。

这是自杨晶上大学以来,在家住得最久的一次,也是十几年来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这样长久地朝夕相处。


守护武汉 离不开方舱的每个“你”

离开方舱医院后,杨晶仍会偶尔想念在方舱帮助过她的医护人员,他们已然成为她的至亲好友。

还有那位在方舱里辛勤付出、却瞒着家人的环卫工人——曹大姐,不知道节目播出后被她瞒住的家人会不会责怪她?

目前曹大姐在顺利完成方舱最后的消杀工作后,已经结束隔离,回到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公共厕所保洁。

曹大姐说,她至今都还没有告诉她儿子自己在方舱的工作经历。疫情开始后,曹大姐是环卫公司组建江岸方舱突击队时第一位报名的环卫工人。

现场

环卫工人 曹大姐:我是第一个报名的。我来是勇敢者,回家了我就是胜利者。我这一生来说,这就是一次回忆!经过就像打仗一样,经过一次。 


武汉正渐渐“苏醒”


在快递员老计看来,这次疫情中,像曹大姐这样默默工作在抗疫一线的环卫工人正是他希望表达敬意的人。

疫情期间,老计用他在微博上收到的网友捐赠的约一万六千元的爱心款,给贵州援鄂的医疗团队、一线医护人员和身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们购买生活物资。仅剩的四千多元善款,老计最终在4月1日直接以现金的形式转交给了9名环卫工人。

快递员 老计:网友给我的这个钱,我一定要把它尽可能地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从疫情初期微博上各种各样的求助,到如今几乎不再有求助信息,取而代之的是对他的问候、关心和点赞。微博不再只是一个社交媒介,而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勇气的来源。

快递员 老计:你眼看到的武汉,营业的商家越来越多了,街上的人越来越多了,所有的这些东西都预示着已经胜利在望了。

截止到4月1日,武汉公交集团原有的512条线路中已恢复运营180条。截止到4月2日,武汉共计9条地铁线路中已经复苏6条,目前日均客运量达23.44万人次。


武汉正在重启

这座城市和城市中的人们

正从超过两个月的封闭中走出

穿透这场由冬至春的阴霾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郑弘

编导丨方兴 郭洁 何方

策划丨张庆

编辑丨杨晓晗

素材来源丨《新闻调查》栏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