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支持首都经济发展 北京已发放普惠小微贷40.8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5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5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介绍,人行营业管理部坚决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与金融监管部门和辖内金融机构一道,把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迅速行动,积极响应,通过扩总量、优结构、创工具、降成本,开辟金融支持首都经济发展的“快行道”,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杨伟中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狠抓货币信贷政策落实,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合理充裕、利率优惠的资金支持。 

一是推动专项再贷款快速高效落地,确保好事办好。中国人民银行出台降准降息、不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规模等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抗疫保供和推动复工复产。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北京作为专项再贷款发放的10个重点省市之一,营管部与相关部门多方动员,精准调度,合力推动辖内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同时,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快速审批机制,确保救急救命钱用在刀刃上。截至4月2日,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573笔,金额280亿元,贷款加权利率2.61%,财政贴息后约为1.35%;其中70%的资金用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 

二是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滴灌作用,提供低成本普惠性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政策后,营管部第一时间部署推动,督促引导辖内10家地方法人银行加强小微、涉农贷款投放。截至4月2日,累计发放符合政策的普惠小微贷款40.8亿元,加权利率为4.3%;发放涉农贷款32.9亿元,加权利率3.4%;办理票据贴现59.7亿元,加权利率3.3%。2020年以来,累计办理再贴现145亿元,八成资金投向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协同复工复产存在困难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三是拓宽支持渠道,多层次满足融资需求。推动辖内18家企业发行防疫债325亿元,发行额居全国首位;推动辖内法人银行发行专项同业存单7亿元;推动北京银行发行全国首单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400亿元;配合中关村管委会联合7家银行和1家担保机构推出规模为200亿元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泽 邓煜洲)


(编辑 万宣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