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疫”每日观察丨“2万人扎堆黄山”给所有人提了个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6日 12: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4日、5日,清明小长假的前两日,黄山风景区里众多游客满满当当挤在一起的场面,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惊诧。其实这样的场面,在以往假期时的黄山,并不鲜见。此次引发热议,主要是对比有点强烈——全国各地普遍还在实行疫情防控措施,一些重点地区还在严控小区。

此时,在中国的哪一个角落发生这等规模的人群聚集,都不太合适,都应竭力避免。

不能说黄山的管理者没有做工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在5日晚间作出回应,小长假里黄山每天限流2万人,比平时的5万人限量已压缩了六成。4日上午10点半进山游客达到2万人后,立即停止了售票,并通过多种方式发出已限流的公告。5日达到限流“天花板”的时间,更是提前到了早晨7点半。

游过黄山的人们都知道,偌大的黄山风景区里,不是哪儿都会“堵”的,人再多,也会有清静之所。扎堆拥挤的场面,一般会发生于两类地方:一是主要观景点所在地,二是大门口、交通换乘卡口等地。发生这种场面的时间也有规律,一般是早晨、上午。因为游客要为登山观景留出足够时间,所以大概率会在一早进山。

景区管理者回应称,造成游客集聚,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安康码申领、核验和测温等措施,游客通行相比正常情况较慢;二是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压缩,不少游客担心难以进山,出现游客早晨集中进山现象。景区方面同时表示,将采取增派志愿者、增加换乘运力、加强交通调控、优化预约等措施。

虽如此,我们仍要说,黄山景区管理者的工作,还要加强、再加强。原因有三:

一是当前的要求与平时不同。换作平时,景区拥堵的主要风险在于出现踩踏、滞留等极端情况。以这个要求衡量,黄山这两日还算平稳度过。但当前,显然不能满足于此,而要站在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秩序这个高度来看。要避免的不仅是踩踏、滞留等,还要避免人群过度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最熟悉景区的永远不是游客,而是管理者。游客总是匆匆来、匆匆去,而一个景区的管理者们则是在守阵地。这块阵地上,哪里、何时风险隐患多,管理者应了然于心,并因此作出准确预判、提前防范,而不是事后弥补。

三是应对景区大客流,业内有很多好经验,黄山应主动向更高水平看齐。比如故宫在多年前连续出现黄金周超大客流后,先是加开售票窗口,后是推行网上预约。窗口一开就开几十个,网上预约要做就坚决、到位、彻底。不能说黄山在这方面没努力,但应对能力的短板不足,还是有的。

“2万人扎堆黄山”的场景,给所有人提了个醒。它像是一次被动到来的“压力测试”,测试出恐怕不止黄山风景区一个地方,对当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还需要做更多扎扎实实的准备。

这种准备,首先是认识上的,要头脑清楚,准确把握形势,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其次是行动上的,要未雨绸缪、防范在前、落实落细。

更大的考验,近在眼前。按放假安排,今年的五一是连续五天假期,已不能叫“小长假”了。我国境内虽总体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大。这个五一长假,既要鼓励大家多走走、多消费,又要继续做好防控,“统筹”的压力不小。

从黄山这两日的情况看,即便在疫情低风险地区,也随时可能出现部分地点、地段人群过度聚集的风险。各地的景区、商业场所,交通枢纽、换乘要点等空间场景里,都可能出现短暂、瞬时人群聚集。管理者们一定要提前想到、主动做到,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广大公众,虽正逐步恢复正常生活,但依然要记得,疫情防控还没结束,我们还都是一名有责任的战士。

疫情这场大考,还在出题中。大家慎终如始,别放松。(文|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 温焌意)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