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历经两道生死关 78天治疗 武汉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康复出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7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5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里,一位曾经上着ECMO在生死线上抢救的患者,在历经78天住院治疗后,终于顺利康复出院。

4月5日上午10点,38岁的彭博拖着行李箱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五病区病人通道走出,医院医生们特意赶来和他告别。 

治愈患者 彭博:给你们鞠个躬。你们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在你们看来是本分,但在我一个病人来说,就觉得你们是给了我第2次生命的人。我的二宝快出生了,我就希望我自己能够平平安安地把隔离做完,到时候到医院去迎接他的出生。 

看到这位患者康复出院,医生们感叹实属不易。从1月20日发烧就医算起,彭博已经在医院治疗了整整78天。2月6日转入金银潭医院不久后,他的病情迅速恶化一度病危,在气管插管后陷入深度昏迷。2月13日,专家紧急会诊决定,给他上ECMO人工膜肺,对他进行体外心肺的生命支持。在这期间,彭博历经两道生死关。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五楼病区主任 夏家安:一个导管相关性感染,我们就拔除了导管控制它的感染,加上一些抗生素的应用,闯过了第一道感染关。第二个就是他的肾衰竭。他是一个肾脏的缺血缺氧导致肾功能衰竭,我们就用了CRRT肾脏的替代治疗,让他闯过这一关。 

从2月9日到3月4日,彭博深度昏迷近一个月,对于自己面临的每一次生死考验并无意识,但医护人员却是始终没有放弃每一线希望。当撤掉ECMO人工膜肺,3月9日,彭博又一次经历危险。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五楼病区主任 夏家安:消化道出血,当时出血量比较大,我们当晚就组织了多学科会诊,用可视胃镜进行了钛夹止血,闯过了这一关。非常不容易彭博的救治,里面充满了艰辛和困难,但是我们一一克服。 

医生告诉记者,彭博多次治疗总计输注的血浆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2名常规成人的血浆量。护理团队也换了一批又一批,终于将他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潘纯: 本身ECMO这种治疗来说,它是风险性非常高的一项治疗。我们实际上是希望用这个手段,等待让病人的肺康复,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这种对于前期经验的积累,对于后续这些治疗来讲,我们还是有非常大的信心。 


(编辑 杨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