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调查丨快递小哥不干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09日 0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全美各地在疫情之下相继实行“居家隔离”,在线购物和送货服务的需求急剧上升。据最新数据显示,运输和物流业在3月中旬的招聘量激增了7%。美国生鲜代购平台Instacart、沃尔玛、亚马逊等纷纷表示,将迅速招聘数十万零工。

然而,与居高不下的需求相反,对员工生命安全和基本利益的保护却严重缺失,于是,快递小哥开始说No了。近日,《纽约时报》《纽约邮报》《国会山报》、美国全国广播电台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都在聚焦这一热点话题。

快递小哥对公司说No

《纽约邮报》日前报道,亚马逊在纽约州的斯塔滕岛物流仓库,员工仅在3月底4月初的一周内就举行了两次罢工,抗议亚马逊“在25名员工确诊的情况下,对疫情做出的(不当)处理方式”。报道指出,亚马逊员工要求公司必须加强保护措施、及时关闭已发现感染案例的仓库,并进行深度清洁,同时要求为身体抱恙的员工提供带薪休假等。

《国会山报》也报道了Instacart员工的罢工活动。他们要求公司提供外出送货必需的个人防护物资、危险津贴,并增加病假津贴力度。“我们所处的情况很危险,每天都在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罢工组织者辛恩·高告诉该媒体。但作为回应,Instacart仅仅表示,每位送货员工可以得到一个可以循环使用的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洗手液。

要防护,要尊重

实际上,美国参与罢工活动的远不止物流行业。《纽约时报》详细列举了近期全美各地发生的罢工事件:缅因州造船厂、密歇根州克莱斯勒卡车制造商、阿拉巴马州巴士公司、宾夕法尼亚州环卫公司、田纳西州老牌超市克罗格商场、 乔治亚州家禽加工厂、加州和伊利诺伊州麦当劳等各大公司工人……不少服务和制造行业的司机、厨师、服务员等,都纷纷自发组织抗议和罢工活动。一位环卫工人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没有口罩……我们要求更好的防护装备!”

《纽约时报》写道:“在本世纪最严重的疫情暴发中,和所有人一样,这些工人想得到的是对生命安全的保障。他们认为公司忽略了他们的安全,把他们的工作视为理所当然。他们不想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仅仅是微不足道的薪水。” 

明里保护,暗里报复?

据《纽约邮报》报道,针对员工抗议,亚马逊出台了严厉新规,要求员工工作时必须彼此保持六英尺(相当于1.8米)距离,否则将被警告甚至开除。而且,亚马逊竟以此为由开除了领导罢工的克里斯·斯莫斯,指责他“违反了社交距离准则 ”。斯莫斯告诉《纽约邮报》,亚马逊的做法是赤裸裸的“打击报复”,“我不知道他们这么做,晚上怎么睡得着觉” 。

亚马逊的做法一经曝光,立即遭到媒体和民众的谴责,多名纽约官员也联名指责亚马逊“可耻”“不道德”。纽约总检察长莱蒂西亚·詹姆斯还就此呼吁国家劳动关系委员会进行调查,并且发表声明:“在如此多纽约人努力关注并确保他们安全的时候,该行为是不道德和不人道的。”《纽约邮报》还指出,已有40名纽约官员致信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呼吁重新聘用斯莫斯。

新规仍是“一记刺痛” 

在此起彼伏的罢工和提高待遇呼声中,美国联邦政府日前也出台了新法,以使更多人拥有两周的带薪病假。

然而,据美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该法律只针对小企业,对于员工超出500人的大型企业并不适用。《纽约时报》指出,“美国并不全面支持员工带薪休假,这在发达国家着实为数不多”,而且美国也是少数几个不实行带薪病假的发达国家。新法案虽然准许员工因新冠肺炎疫情享有两周的带薪病假,但500人以上的大企业却得以豁免,这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无疑“是一记刺痛”

(央视记者 武卫红)


(编辑 王丹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