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面对疫情,欧美多国的“口罩偏见”已经改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10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9日10时(北京时间9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436198例,疫情最为严重的欧洲区域已确诊759661例。

面对疫情的蔓延,欧美一些国家从最初很少有人佩戴口罩,到如今从政府层面开始明令戴口罩,“口罩偏见”开始改变。

0 1
这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关注“口罩”

近两日,美国洛杉矶、法国索镇、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等多个地区政府施行强制佩戴口罩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也于周一表示,将发布一份指南,指导是否应该戴口罩及如何让民众戴口罩。

奥地利:首个明令民众戴口罩的西方国家

当地时间3月30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防疫举措,要求民众自4月1日起,必须佩戴口罩购物。由此,奥地利也成为第一个明令戴口罩的西方国家。此外,按奥地利内政部的强制规定,奥地利警察1日起在执行外勤或特殊警戒任务时也必须戴口罩。

法国:多个城市计划推行强制佩戴口罩措施

近日,口罩再次成为法国媒体的热点话题。巴黎近郊的索镇(Sceaux)在当地时间4月8日开始要求10岁以上的市民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如果没有口罩,也需要用围巾等遮住口鼻,违者罚款38欧元,这也是法国第一个强制佩戴口罩的城市。

近两天,法国多个城市表示将推行强制佩戴口罩,最先作出决定的是尼斯市。尼斯市市长埃斯托西已经决定将尽快强制佩戴口罩,他此前曾感染新冠病毒,目前已经痊愈。

意大利:三个大区开始实行强制戴口罩的规定

当地时间6日,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主席恩里克·罗西签署条例,要求市民外出必须佩戴口罩。除托斯卡纳大区外,伦巴第和瓦莱·达奥斯塔两个大区此前已颁布强制戴口罩的条例。有其他大区陆续表示正在考虑出台类似规定,但意大利全国范围尚未要求市民必须戴口罩外出。

△图为托斯卡纳大区佛罗伦萨市向居民发放口罩

德国:疾控机构建议民众佩戴口罩引关注

当地时间2日,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在其官网上明确指出,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通过咳嗽、喷嚏或者交谈导致感染病毒的风险”,因此建议“哪怕是没有新冠肺炎症状的民众,也应该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此前,具有官方权威地位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一直只建议医护人员以及患有呼吸道类疾病的患者佩戴口罩。所以这次态度的突然转变引起了德国舆论的高度关注。

美国:权威机构终“改口” 洛杉矶明起施行更严格的“口罩加强令”

直到当地时间3月28日,美疾控中心依旧发布推特称,“疾控中心目前不推荐使用口罩来帮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而4月3日,疾控中心修改了关于美国民众佩戴口罩的指南,建议民众在无法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公共场所戴上口罩,并陆续发布多条关于佩戴口罩的建议。

据报道,洛杉矶、纽约市政府及宾夕法尼亚州与科罗拉多州都已建议民众出门佩戴口罩。当地时间4月10日0时起,美国加州洛杉矶将开始施行更严格的“口罩加强令”,仍在营业的生活必需商业部门,必须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或面部遮挡物;出入这些商业部门的顾客,也必须佩戴口罩或面部遮挡物,例如居民去超市采购食物或去药店拿药等。

对于医疗卫生部门的呼吁,处于疫情威胁之中的人们纷纷在网络上表示,政府应该早就作出提醒。

太荒唐了!有多少人因为没有被告知应该佩戴口罩而失去生命?我从疫情暴发起就开始戴口罩了!

仍然有一些人不能够理解戴口罩。

中国早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为什么美国人却一直被告知不需要戴口罩?

我们难道不是几个月前就知道应该如此了吗?

我已经戴了几个月口罩了,这样可以保护我周围的人。在几个月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病毒在潜伏期是可以传染的。

0 2
“口罩偏见”因何而来?


关于要不要戴口罩,欧美社会与此前的态度截然相反。今年2月,意大利议员达罗索戴着口罩参加议会遭到了“群嘲”,他怒摔话筒。

瑞士的一位女议员则因为佩戴口罩,被议会赶了出来。

△图左为瑞士人民党议员布劳赫,是当天会议室内唯一佩戴口罩的人

那么为什么欧洲这些西方国家的人都不喜欢戴口罩呢?真的都不把新冠疫情放在眼里了吗?

对此,意大利议员达罗索深有体会。他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戴口罩的行为被人们认为制造恐慌。在意大利,许多人习惯生病才戴口罩,人们普遍认为戴口罩就意味着生病。

早期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也是人们不戴口罩的原因之一。

1918年,源自美国的“西班牙大流感”肆虐,为了保护自己,人们毫不犹豫戴上口罩预防感染。

△图为佩戴口罩的美国警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导致该现象的另一个因素:戴口罩对防疫的效率是否足够高。

如果一个地方生病的人是少数,戴口罩防疫的效率是极低的,还会造成大量的口罩稀缺,让该戴的人戴不上,比如病人、医生都没有充足的口罩戴,应该防的人没有被防,不需要防的人乱防。

如果人群中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比例增高,那么戴口罩对防疫的效率也随之提高,支持戴口罩的会多起来。

显然,随着疫情扩散,欧美社会对戴口罩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

03
世卫组织:鼓励研究民众戴口罩的有效性

关于口罩的佩戴,世卫组织曾多次发布提醒,并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发布了专家意见↓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佩戴口罩能够减小传染风险,在社区层面使用口罩或自制口罩,可能会在总体上帮助应对疾病。

谭德塞近日则指出,世卫组织正在更广泛地评估医用及非医用口罩的使用,并发布指导和标准,来支持各国作出相关决定。谭德塞同时鼓励那些考虑让普通民众使用口罩的国家研究其有效性

病毒的传播不分国界

面对疫情

主动进行科学防疫

就是对他人和自己负责



监制陆毅

制片人郑弘 赵新宇

策划关美璐

编辑金律成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