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美观察丨着急亲信上任 特朗普威胁关闭国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17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特朗普总统的“甩锅秀”也在升级。4月15日,特朗普威胁关闭美国国会,理由是国会阻碍白宫任命高级官员,影响了抗疫大计。

白宫威胁让国会关门

特朗普在15日的白宫新冠疫情发布会上称,为领导美国抗击疫情,所有联邦政府部门的重要官员应全员到岗,而国会却在为此设置障碍,目前至少有129位政治任命在参议院因党派分歧而无法过关。

据CNN当天报道,目前因参院反对而无法任命的重要官员,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两位美联储理事、财政部助理部长和农业部副部长等。

美国政府政治任命职位总数高达近万人。而法律规定政府、军方、驻外使馆及法院等的重要职位任命均需参院投票通过,这类职位共计1212个。《华盛顿邮报》和“公共服务伙伴”组织将其中的749个职位定义为“关键职位”。根据该统计,迄今为止,上述关键职位中,特朗普政府提名得到参院通过的共510人,正式提名但未通过以及提名进行中的共97人,另有150个职位白宫尚未提名。

为避免新冠病毒传播,美国国会参院此前要求参议员回到各州,并以远程“形式会议(Pro-Forma Sessions)”的方式处理紧急事务直到5月4日。特朗普对此极为不满,认为当前参院的“形式会议”阻碍了白宫人事任命,指参院既然无法正常工作,就应该休会,从而让他以“休会任命”方式直接任命重要官员。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批评国会“在召开虚假形式会议的同时离开国会”,这一做法是“玩忽职守”,并强调新冠疫情危机中的美国人民不能承受这样的行为。他呼吁国会正式休会,以便他能够进行重大人事任命,从而满足抗击疫情的需要。

特朗普威胁,如果议员们不同意结束“形式会议”,他将行使宪法授予的权力,让国会参众两院休会,并声称,他也有权命令国会两院议员立即回到首都开会,以通过重要人事任命和新的财政刺激法案。

△CNN报道,特朗普称,由于国会对高级官员任命的阻碍,以致影响了抗疫工作

总统行使“休会任命”并不罕见

在美国,总统利用政治任命的机会安排亲信或竞选时的金主上位并不稀奇。但特朗普的政治任命提名人选很多被指过于“离经叛道”,因而遭到参院两党的共同反对。比如白宫提名的美联储理事人选朱迪·谢尔顿,就因鼓吹回归金本位制和质疑美联储独立的必要性而遭参院银行委员会议员的一致质疑,自今年1月被提名至今未能在国会过关。

美国建国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国会会期很短,因此总统广泛使用“休会任命”填补人事空白。而在现代美国,大部分总统遇到国会反对党阻挠时,都会动用“休会任命”绕过国会进行重要人事任命。《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里根总统利用这一权力任命了72位高级官员,而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总统也分别任命了37位、53位和141位高级官员。但到奥巴马总统任上,白宫的这一权力遭到挑战,国会通过“形式会议”方式大大压缩了总统进行“休会任命”的权力。

△《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多位美国总统都曾利用“休会任命”的权力任命高级官员

关闭国会前所未有

特朗普是否有权强令国会休会以动用“休会任命”权?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三款规定,如果两院对休会时间不能达成一致,总统可以令两院休会至他认为合适时为止。

但CNN报道称,该条款从未被任何美国总统启用过,美国最高法院也从未就该条款进行过裁决。

从技术上说,特朗普可以要求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让参议员们回到华盛顿以投票宣布休会,而如果民主党人领导的众院拒绝休会,就将产生上述分歧,从而为特朗普宣布国会休会创造条件。

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发言人15日表示,共和党希望尽快找到办法以通过对抗疫负有重要使命的高级官员的任命,但这需要得到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的支持。不过至少目前看来,民主党人不会接受麦康奈尔的呼吁。

特朗普15日在谈到其可能要求国会休会的原因时,特别提到国会民主党人阻挠白宫任命保守派媒体人迈克尔·帕克为美国之音(VOA)上级机构“美国全球媒体总署”负责人一事。特朗普痛批美国之音的一些报道“令人作呕”,强调帕克的任命已经在国会被搁置了两年,而参议员们离开华盛顿使这一任命更遥遥无期,也使得他无法对美国之音进行改革。

△VOX 新闻网评论称,如果特朗普动用宪法权力让国会休会,以进行“休会任命”,将得不偿失

果真关门,得不偿失

美国VOX新闻网评论称,如果动用宪法权力让国会休会,以进行“休会任命”,对特朗普来说将得不偿失。

首先,如果国会陷入休会,特朗普所希望获得的新的经济刺激法案,将显然会成泡影,从而让白宫在抗击疫情问题上陷入困境。

其次,通过“休会任命”产生的一些重要职位任期都大为缩短。比如国会正式通过的联邦法院大法官任期终身,美联储理事任期也长达14年,而休会期任命的大法官和联储理事,则将在国会会期结束后即任满。

《华盛顿时报》则分析,事实上,特朗普总统看上去对“休会任命”毫无兴趣。截至2019年11月,特朗普总统没有动用“休会任命”权进行过任何人事任命,其主要原因,一是国会通过“形式会议”方式切断了这一通道,二是特朗普喜欢用代理的方式填补这些职位,这可以让白宫随时让那些不够忠诚的高级官员卷铺盖走人。

△《华盛顿邮报》分析,特朗普其实对“休会任命”并无兴趣

特朗普所提的另一个选项是要求国会议员返回华盛顿开会,以通过其人事任命。美国宪法规定,特殊情况下,总统可以召集国会两院中的任何一院或两院开会。不过,这样的事情上一次发生,还是早在1948年。(央视记者 武卫红)


(编辑 何肖南)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