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自制科普视频 为援鄂护士孩子辅导功课……疫情下的孩子们懂事儿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19日 0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大课堂

还有一个多周,北京市的高三年级学生就要开学了,各区各校的准备工作也陆续就绪。全国很多地方也都已经陆续开学了。回望这个特殊的假期,孩子们虽然暂时不能回到教室里学习,但他们的课堂可不仅仅是面对电脑上网课,停课不停学,来看看他们都学会了什么?

自制蛋糕朋友圈走俏 收获成就感

高一学生侯浦水岩一直很喜欢跟着妈妈做甜点,上学期间忙,假期终于有时间进厨房了。虽然一开始不是太顺利,不是面没发好,就是糖放多了,但不断努力下,蛋糕越来越可口,爸爸就帮她在朋友圈推销,还亲自帮她送货。在蛋糕的包装盒,女儿手写祝福:“万事胜意,愿所得亦所期,凛冬散尽,星河亦长明。”还画上了调皮的小恐龙和小花。爸爸在朋友圈里这样留言:“通过实际操作让她懂得付出与回报,懂得责任心、懂得感恩,同时也要懂得计算成本。” 

山西现代双语学校高一学生 侯浦水岩:在实践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支持,获得了肯定和鼓励,更让我觉得这不是一份甜品,而是一份作品,这其中有了很多责任。

侯浦水岩爸爸 侯向锋:让她懂得用劳动去创造价值。用这种方式培养她的责任心,让她用心做事,对每一次的出品都要负责,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习和掌握一项技能,并且从中获得快乐。

教室外面的课堂 春天里的“直播” 

二年级小学生李瑾涵,则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上,自己既当学生,又给同学们当起了老师。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县恒大名都小学二年级学生 李瑾涵: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这个就是辣椒苗。我今天和奶奶一起来种辣椒还有很多菜,再等20多天,下次我再给你们看。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县恒大名都小学二年级学生 李瑾涵:同学们,这种豌豆还没有熟的时候,还是嫩的时候是可以吃的,吃出来是甜的味道,之后它长大了之后就可以来炒着吃了。 

李瑾涵的同学:以前,我连葱和蒜苗都分不清,通过她的讲解,让我懂得了很多田园小知识。

课堂被延伸 解锁新技能

虽然不能回到教室,但孩子们的课堂却变大了,选择也更多了。不少孩子趁着这段时间,把自己喜欢的,以前没时间做的事儿,赶紧安排上了。也趁机解锁了不少新技能。

北京育民小学五年级学生 王家成:上午,我会做做体能训练,偶尔练练搏击。下午,我会找个环境良好、人烟稀少的地方跑跑步。坚持六七十天后,感觉胳膊上明显出现了肌肉,我对此很是自豪。 

人生一课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所有的大人都上了一课,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对居家的学生们来说也不例外。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孩子们也通过疫情学到了很多。

这是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学生们用“云录制”的方式,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献上的一首《微光》,向白衣战士们致意。每个合唱团成员都是在家里单独录制好视频和音频,再由音乐老师徐聪剪辑在一起。为了让音效达到最好的效果,并且光线协调,比例一致,老师和同学们可是想了不少办法。 

厦门六中学生 纪含凌:我是躲在衣柜里面唱的。

厦门六中学生 袁媛:我去厕所录的。

厦门六中音乐老师 徐聪:我让他们拿一支可以擦掉的笔,先画在屏幕上以后,他们先这样拍摄,把小朋友的头像对在里面,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个画面的格式。 

厦门六中学生 方楚明:希望疫情快点结束,也是让他们不要那么辛苦,一定要加油!

人人都是参与者 中学生自制科普视频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小朋友们也不例外,七步洗手法、什么时候应该戴口罩、打喷嚏不能用手捂住口鼻,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这些科普知识,防疫小先锋们做得往往比大人还认真。初二学生孙晨希,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科普视频,介绍病毒相关知识,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措施。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 孙晨希:最后的最后,送给大家我很喜欢的一段话,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还太小。那么,2020年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和祖国一起并肩战斗! 

大四学生为援鄂护士孩子辅导功课65天

疫情期间,大孩子们除了趁着难得的假期,好好陪伴家人,也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研究生:在家3个月了,除了学习,主要就是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是在社区做志愿,参与到岗位值守、走访摸排等基础防疫工作。而后又给社区的中小学生们开设了5堂网课。第二件事情就是有认真地陪伴我的小侄女。

大四学生唐张超回老家探亲时发现,邻居小孩邵禹涵的妈妈跟着援鄂医疗队去了武汉,爸爸又出差在外。于是他就主动留在爷爷奶奶家,为禹涵辅导功课。从数学、语文到英语,一教就是65天。 

淮阴师范大学学生 唐张超:他妈妈在保卫我们,我们在他们家为她服务(辅导孩子功课),只是后方加了一把劲,让她安心在武汉。 

现在,邵禹涵的妈妈已经完成任务返回,唐张超也回到家中专心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和公务员考试面试。这个假期,唐张超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以湖北为例,仅为医务人员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就有15000多人。

大学生社区志愿者 微信步数2万起步

大二学生谢小玉,2月16日起开始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做志愿者,每天为上百户居民买菜、送药,微信步数常常2万起步。刚开始,面对紧张的工作压力和个别居民的不理解,她也曾哭过鼻子。 

中国矿业大学大二学生 谢小玉:在这一个半月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觉得我成长了很多,我需要处理非常多琐碎且繁杂的事情,可以以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陌生人。我会更加坚定一颗做志愿者的心,不管我做的是多么微小的事,它也一定是具有非常大的意义的。

央视短评丨风雨中的成长更茁壮

温室里的幼苗,偶尔经历些风雨,一定能长得更茁壮。疫情暂停了校园生活,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防疫工作者们不畏危险、恪尽职守,向孩子们诠释了什么是守望相助?什么是同舟共济?从他们身上,孩子们懂得了团结是战胜困难的武器,懂得了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爱他人,也就是爱自己。也是在他们的感染下,很多孩子选择去帮助他人,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助力。或许力量微弱,假以时日,终将汇聚成江海。从个体上讲,孩子们懂事儿了,家长欣慰;从全社会来讲,在爱与正能量中长大的一代人,将让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