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牛尿、高温、吃大蒜、鼓掌……能对抗新冠病毒?“信息传染病”也得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20日 0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人们,要同时防止另一种疫情:信息传染病的暴发。“信息传染病”,由英文单词信息 (information)和传染病 (epidemic)组合而成,是指过于大量的、真假难辨的信息传播会增加解决问题的困难。如今,一种有关新冠肺炎的“信息传染病”就正在互联网上蔓延。

有人相信“牛尿”可以对抗新冠病毒。

印度教士 马哈拉杰:医学上还没有治愈新冠肺炎的方法,我们用什么方法治疗,这就是我们的方法,最终,这种方法将治愈新冠肺炎患者。

也有人说高温、洗热水澡、吃大蒜能保护人们免受新冠病毒侵袭。

最近,牛津大学路透社研究所分析了今年1月至3月广为传播的225条新冠病毒相关信息,这些已被事实检查员评定为“虚假”或“存在误导性内容”的信息,88%是在社交网络平台上传播开的。

网络流传的不实信息分为许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真假掺半的“误导性信息”,即对真实信息进行歪曲或改造。

“所以她正在用蒸汽疗法治疗新冠肺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方上帝在7天前告诉我了,鸽子就是解药把你的手放在那台电视机上,哈利路亚,谢谢主耶稣,他现在会得到你的治疗。

第二类常见的不实信息是“张冠李戴”。

3月,印度总理莫迪号召民众在家中鼓掌5分钟,为医护人员加油。很快就有消息在社交网络上散播,称鼓掌能消灭新冠病毒。

有一件事真的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鼓掌5分钟的活动,他(莫迪)非常聪明地整合了,能量医学的科学,13亿印度人,如果我们能参与其中,并在宇宙中创造能量,那么,不仅是新冠病毒,许多其它病毒和细菌也能被消灭。

传媒分析人士认为,不实内容、假新闻永远不缺读者和市场,因为编写这种文章、视频的人会紧盯受众最关注的焦点,哗众取宠,似是而非。

3月12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的健康峰会上,一位名叫托马斯·考恩的美国医生发表言论称,非洲起初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因为非洲没有5G,因此有理由相信5G可能是导致该病毒暴发的原因。很快,这一毫无科学依据的说法就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

4月5日,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DCMS)特意发表声明,称完全没有证据表明5G和新冠病毒有关。

英国国家医疗体系英格兰地区负责人 波伊斯:关于5G的这个谣言是,彻彻底底的 绝对的垃圾,太荒谬了,这是最恶劣的谣言。

但不少听信谣言的人甚至纵火损毁移动基站,仅在英国,已有至少33座移动基站遭到人为损毁,还有一些电信工程师遭到口头或人身攻击。

有人放火烧了5G信号基站,现在5G变0G 。

实际上,历史上每一次暴发传染病,都会同时暴发“信息传染病”。

最典型的案例是埃博拉疫情在非洲暴发时,有传言称那些去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会被直接处死,他们的器官会被出售,埃博拉病毒根本不存在,结果导致很多病患不敢接受治疗。

而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相叠加,“信息传染病”的扩散就显得更为突出,一场应对“信息传染病”的防疫战也在互联网悄然打响。

社交媒体脸书,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如果在该平台发现用户发布内容里包含可能会导致人身伤害的错误信息,脸书会将其删除。对于其它的错误信息,一旦被事实核查人员评定为明显缺乏事实内容,将被贴上警告标签,以提醒用户。

与此同时,脸书已经禁止发布一切涉及新冠肺炎治疗、预防或引发恐慌的广告。

为了防止错误信息被频繁转发,聊天软件Whatsapp开始限制用户向5个以上的用户转发同一条信息,并且还向“国际事实核查网络”(IFCN)捐赠了100万美元,帮助遏制该软件上的不实信息。

除了在网络上流传的不实信息,还有一些人在疫情期间别有用心“趁火打劫”。

他们假借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义群发邮件,乍一看和疫情防控相关,内部却带有恶意附件,一旦用户点击邮件中嵌入的链接,就会被定向到钓鱼网站,用户的个人信息最终会落入网络罪犯之手。

记者Cleo:第一件事,检查一下你的邮箱。

记者Joss:我收到一封信,世卫组织的假迪伦,这是世卫组织的真实域名是吧?

记者Cleo:是的,这位假迪伦,是跟我合作的一名互联网安全研究员,给我们所有的邮箱都发了一堆假邮件,他能够用真实的世卫组织域名发邮件。

迪伦:我会发邮件跟你说,我刚到世卫组织工作,我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搬家到瑞士工作,请发我一点比特币帮我渡过难关,我们的例子虽然写着“这是个玩笑”,但真的诈骗邮件或许会写“这是来自世卫组织的一条最新新冠肺炎疫情紧急警告”。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今天我宣布一项,新的联合国信息传播应对举措,倡议向互联网传递大量事实和科学知识,同时打击日益严重的错误信息祸害,错误信息是一剂毒药,会使更多人的生命陷入危险境地。

87岁的意大利老奶奶罗塞塔就是最近出现的“防疫网红”,她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一些年轻人的动作,教大家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在社交媒体圈粉无数。

罗塞塔:听奶奶的话,流行传染病我可见过一些,谁能忘了米兰鼠疫,我那几个孙子,因为奇迹才得救,多亏了我的建议,来吧,开始吧!建议一:你们要勤洗手;建议二:当你们打喷嚏时,要把喷嚏打在手肘里,也不是因为新冠病毒,这是礼貌,我跟你们说过多少次,要用手肘去挡;建议三:在短时间内,我们要避免亲亲和拥抱,因为他们说了这样做危险,那我们见面时该怎么做?把亲亲和拥抱换成抛媚眼吧!我们不接触奶奶你吃了吗?你怎么瘦成这样了?你们喜欢吗?就这样做吧!

面对全球疫情,互联网是一个可以且应当发挥重要作用的信息平台,而且越是在危机时刻,信息的透明与真实就显得愈加重要。

假如没有透明,不辨真伪,一场看不见的“信息传染病”会严重破坏人们防控疫情的努力。


(编辑 王国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