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陕西行丨看柞水县金米村的脱贫“致富耳”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20日 2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陕西南部的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实地考察金米村产业扶贫成果。

金米村是传统的山区农业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948亩。曾经因“山上有金、地上有米”而得名的金米村,囿于交通不便,土地稀少,成为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引进5家农业龙头企业,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5个智能连栋木耳大棚。

如今,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4600元。

2017年,金米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截至2019年累计脱贫187户54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5%降至2019年的0.23%。

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真金白银”,使木耳成为脱贫致富的“金耳朵”。


监制丨申勇

记者丨史伟 紫童 孟涛

视觉丨栗书君

(编辑 刘博)

编辑:高孟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