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浙江警方严打涉熔喷布犯罪活动 两起典型案例公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23日 1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口罩生产企业原材料紧缺,作为口罩过滤环节的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量激增,价格水涨船高,一些不法分子便动起了歪脑筋,趁机敛财。今天(23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东阳、温州警方近期侦破的熔喷布涉疫物资典型案件。

谎称有熔喷布货源 男子空手套白狼被抓

今年4月17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星海派出所接到辖区企业负责人钱先生报警,称其通过朋友介绍购买熔喷布被诈骗106万元。接警后,温州警方立即开展调查,经过关系人分析和信息研判,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洪某的身份,并于当日将其抓获。


经查,今年1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洪某因疫情原因一直待业在家,其通过网络途径发现熔喷布市场行情紧俏,有利可图,于是起了歪心。洪某对外声称自己有熔喷布的购货渠道,钱先生因生产急需熔喷布,4月10日,经朋友介绍,钱先生主动联系上了洪某,在商谈了相关购买事宜后,次日,钱先生向钱某支付了10万元定金,并约定在4月15日交易。洪某第一次收到10万元的订金后,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购货渠道,而是把这笔钱用于期货投资,眼看约定的时间临近,洪某又谎称市场价格波动因素需追加保证金、熔喷布已装车需支付尾款等理由相继从钱先生处骗取保证金10万元和尾款86万元,总计骗取106万元购货款。洪某陆续用于期货投资,最终亏损56万。经警方多方工作,犯罪嫌疑人洪某最终将剩余的50万退还给受害人钱先生。

哄抬倒卖劣质熔喷布 21人落网涉案超2000万元

熔喷布价格上涨,从事墙布生意的东阳人孔某发现了商机,于是他将微信账户改名为“A 一本万利熔喷布”。他伙同徐某,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大量散布熔喷布货源信息,哄抬价格,进行倒卖。

今年2月27日,孔某在微信群发现宁波某公司需要熔喷布,他就和该公司联系,自称有货源,并和该公司谈好每吨29万元的价格。随后,孔某经人介绍从他人处以22.3万元每吨的价格,购得1吨熔喷布后倒卖给宁波这家公司,他支付给中间人介绍费1.2万元,自己获利5.5万元。

3月7和8日,孔某等又经人介绍,从嘉兴和温岭两个上家处拼购得到1吨熔喷布,经2次转手倒卖后,又获利5万余元。3月11日,杭州某纺塑公司为生产防护口罩需要熔喷布,向孔某联系购买熔喷布事宜。孔某在上家未提供相关合格证的情况下,仍将一吨熔喷布倒卖给这家纺塑公司,获利2.1万元。后经检测,该批熔喷布过滤率未达标,已被公安机关查扣。

3月14日上午,东阳市公安局组织20余名警力在绍兴柯桥、台州温岭、杭州萧山等地实施收网行动,将孔某等5名主要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

截至4月22日,除孔某外还有2名涉案嫌疑人被东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另外还有18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等被东阳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东阳警方共追回涉案熔喷布8.89吨及劣质口罩10万余只,共追回赃款66万余元。警方查证,孔某涉嫌哄抬、倒卖熔喷布案件7起,累计7吨多,非法获利23万余元,其主观恶性严重、社会危害性巨大。本案中涉案的其他人员,涉及非法经营案件20余起,非法经营额累计达2000余万元。(总台央视记者 于晨 李唐 浙江省公安厅 陈谊)


(编辑 单宏鑫)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