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内蒙古干旱面积超五成 中西部地区旱情持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4月27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7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部中心获悉,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旱情仍严重且将持续发展需关注。

一、内蒙古干旱面积超五成

经过前期一轮大范围降水天气过后,东部地区旱情得到明显缓解,但中西部地区旱情持续,截止到4月24日,全区大部干旱以重旱为主,中旱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大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西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通辽市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地区。当前干旱面积54.58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5.4%。其中,特旱面积12.94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17.41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14.66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9.57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的13.1%、17.7%、14.9%、9.7%。当前干旱发生面积牧区约6成,以重旱为主;农区接近4成,以中旱为主;林区超4成,以轻旱为主。其中重旱以上旗县主要出现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乌拉特后旗、新巴尔虎右旗、鄂托克旗、乌拉特中旗、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和新巴尔虎左旗等。

二、墒情同样不容乐观,全区较好墒情不足四成

同时,截至4月24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3.7、24.8、68.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0.3%、21.2%、58.5%。与4月19日相比,一类墒面积增加了9个百分点,二类墒面积减少了1个百分点,三类墒面积减少了8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类墒面积减少了1个百分点,二类墒面积减少了2个百分点,三类墒面积增加了3个百分点;从全区墒情分布看,当前土壤墒情略好于上一期,接近去年及历年同期。且全区中西部地区大多数为三类墒。农区三类墒面积超4成,牧区超六成,林区超五成,对农牧业生产和牧草返青有不利影响。

三、未来五天中部以西地区旱情持续,墒情无明显改善

预计到29日,全区大部地区无有效降水过程,中部以西地区旱情将持续,墒情无明显改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关注,采取抗旱节水举措,提高作物成活率,科学抗旱保墒,内蒙古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降水、高温天气过程的预报预测,作好干旱及土壤墒情的监测评估,及时进行实地干旱调研,抓住每一次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总台央视记者 刘晓波 张扬)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